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教材建设 > 正文
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点击:

校教务【2023】29

各教学单位: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组织相关申报工作,现将文件转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任务

充分发挥“新兴领域教材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项目成果作用,以《战略性新兴领域规划教材体系建议目录》(见教育部新兴领域教材建设工作平台)为基础,开展专业核心教材建设,并同步开展核心课程、重点实践项目、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形成优质教学资源库。

(一)专业核心教材建设。要紧跟产业发展前沿,充分反映国际科研和生产最新进展;要从我国产业发展实际出发,充分反映产业发展的中国特色;要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融合融汇,将自主可控技术、真实产业案例、典型解决方案等融入教材;要坚持思想性、系统性、科学性、生动性、先进性相统一,做到结构严谨、逻辑性强、体系完备。鼓励合理应用数字技术,探索数字教材等新形态教材建设。

(二)核心课程建设。每种核心教材配套建设不少于5节核心范例课,充分体现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概论(导论)课、核心知识讲解范例课、实验课、习题讲解课、讨论课等,形式可以是视频课、虚拟仿真实验课等各种灵活方式。

(三)重点实践项目建设。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行业产业发展最新成果,紧密结合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特点,每本核心教材配套建设不少于10项的重点校内实验和校外综合实践项目。校内实验要坚持“能实不虚、虚实结合”,开发具有典型性的演示型、验证型、综合型、创新型的实验室实验项目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校外综合实践项目要突出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及时把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引入教育教学实践,鼓励开展探索性科学实践项目,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学生创新创造能力。

(四)高水平核心师资团队建设。以建设一流核心课程、教材、实践项目等为载体,积极组建国内外顶尖学者领衔、高水平师资构成的教学团队。要依托虚拟教研室等载体,积极开展名师示范讲解、教师培训、交流研讨等活动,提升相关专业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每年开展各类活动不少于10次,参与教师不少于500人次。(详见通知文件附件1)

二、建设范围

详见新兴领域规划教材体系建议目录(见附件2)

三、推荐名额

每个二级教学单位可自愿推荐1支教材建设团队及相关建设方案。

四、材料提交

请各单位于3月21日下班前将申报材料(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58010825@qq.com,纸制档交综合楼810办公室

联 系 人:谭艳

联系电话:0734-2452026(或短码61091)

教务处

2023年3月16日

附件: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

2.新兴领域规划教材体系建议目录

3.战略性新兴领域教材建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