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教材建设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2022-2023-1学期)教材征订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0日 点击:

校教务[2022]110号

各教学单位:

为做好2022年秋季教材的选用、征订工作,保证教材及时供应,根据《湖南工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湖工党发〔202155号)文件精神,现将2022年秋季教材征订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二)质量第一。优先选用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立项的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近3年公开出版的新版教材。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对应的课程,必须使用由国家公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已出版马工程教材清单见附件1)。

(三)适宜教学。符合我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二、教材选用审核程序及要求

(一)国内教材选用设立三级审核制。任课教师(或课程负责人)根据所承担课程,填写《湖南工学院教材选用申请表》(见附件2,报所在二级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的教材工作分委员会审定,并审批。汇总后的纸制档和电子档交教材办公室(综合大楼810室)(截止日期617日)

(二)境外教材选用须由各教学单位向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提出选用申请,并填写《湖南工学院境外教材选用审批表》(见附件3。所在二级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的教材工作分委员会组织专家集体会议审定,审批后,纸制档交教材办公室(综合大楼810室)(截止日期617),统一由教材办公室报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审批。

(三)自编教材须由各教学单位向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提出选用申请,并填写《湖南工学院自编教材选用审批表》(见附件4)。所在二级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的教材工作分委员会组织专家集体会议审定,审批后,纸制档于交教材办公室(综合大楼810室)(截止日期617),统一由教材办公室报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审批,审核通过后方可选用。原已通过审核的自编教材在未改版的情况下,不再要求重复审核,凡未经评审通过的自编教材,一律不得选用。

对于跨二级教学单位所开设的课程,由开课学院教学秘书收集任课教师的《湖南工学院教材选用申请表》,统一报开课单位教材工作分委员会审定,学院与学院之间相互沟通以免造成错订、漏订、多订等现象。

三、教材的征订

1.教材选用计划经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审核通过后,由二级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教材管理的教务老师录入到湖南工学院综合管理教务系统(http://jwgl.hnit.edu.cn/),录入时间为6月16日至6月20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5

2.教材选用计划录入完成并审核通过后,各二级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教材管理的教务老师在教务系统的“教材管理—B.教材计划与采购—01.教材计划管理”中下载打印《教材管理-教材计划(专业+课程+教材)[学年学期:2022-2023-1]》进行核对、教材工作分委员会主任审核签字、加盖教学单位公章,交教材办公室(综合大楼810室谭老师)。

3.教师教材的征订:教师使用的教材,在三年内没有进行更新或者改版的,无特殊原因教师用书将不再进行征订。

42022年秋季教材征订采取政府集中采购,政策性强、政府采购周期长、采购手续严格,请各学院(部)根据人才培养计划、班级人数认真做好教材征订工作,如果出现错订、漏订、少订的情况,严格执行补订手续。


四、其他要求

1.教材的选用,严格按照教材选用的流程执行,《教材选用申请表》必须由任课老师(或课程负责人)本人签字、教材工作分委会主任审核签字、加盖教学单位公章。

2.教材的选用、征订录入时间严格按照通知给出的时间执行(教材选用617日截止),教材征订系统录入时间为6月16日至6月20)。

3.《教材管理-教材计划(专业+课程+教材)[学年学期:2022-2023-1]》必须由教材工作分委会主任审核签字、加盖教学单位公章。

4.教材征订过程中出现错订、漏订、少订、拖延的情况,当前年度的教学工作评价指标中的教材建设规划等级直接评为D




教务处


2022610

附件1:已出版马工程教材截至20225

附件2:《湖南工学院教材选用申请表》
附件3:《湖南工学院境外教材选用审批表》

附件4:《湖南工学院自编教材选用审批表》

附件5:教材选用、征订教材步骤(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