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及期初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7日 点击:

校教务〔2022〕149

各学院及工训中心:

为做好期初实验室准备工作,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为有效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平安,现就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暨做好2022年下学期实验教学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将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全方位筑牢教育安全防线。切实将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完成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排查整改范围和内容

1.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尤其是危化品的采购、存储、使用,废弃物处置等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危险化学品家底;要注重排查用电用气用水安全隐患,全方位不留死角。

2.各学院要精心准备实验教学准备工作,确保实验教师到岗、仪器设备正常、实验耗材充足、运行机制畅通。

3.实验耗材入库做好入库登记,做好耗材储存及出入库管理工作,确保耗材管理到位。

三、检查方式

各学院结合前几次学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和整改情况,按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自查,填写《湖南工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登记表》、《湖南工学院实验室危化品自查表》(附件1、2),充分做好实验教学开学准备工作。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对学院排查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四、时间安排

1.学院自查时间:910日前。

2.学校检查:另行通知。

3.材料报送:各学院将相关表格(附件1、2)电子档于910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48913853@qq.com,纸质稿送教务处812室。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指定专人负责,明确责任,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2.认真开展自查与整改。各学院要认真组织自查,认真对标查找问题,特别是在前几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完成,实验室针对本学期开学工作做了哪些具体安排和部署,准备是否充分并落实到位。

3.建立长效机制。各学院要加强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师生培训活动及安全教育,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构建实验室安全及设备管理使用保障体系,建立和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

  附表1: 附件1湖南工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表.docx

  附件2: 附件2湖南工学院实验室危化品自查表.doc

                                                                                                                                                 

                                                                                                   教务处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