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8日 点击:

校教务【2023】58号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教高〔2022〕1 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实施办法》(湘教发〔2022〕38号)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共享,提高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并推荐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遵循本科教育教学规律,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创新,形成打造在线“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发挥智慧教育平台作用,推动优质课程资源的交互应用与开放共享,逐步建立和完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建设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门左右,学校给予一定专项经费支持,推荐3门参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二、申报标准

1.课程范围。申报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2.课程团队。课程团队师德师风优良、结构合理,能够提供稳定的课程教学服务,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课程负责人应为学校正式聘任教师,一般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同一教师只能参与申报建设一门课程。

3.课程教学设计。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教与学新型关系,构建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模式。

4.课程内容。坚持立德树人,政治导向正确,内容规范完整,反映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5.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通过课程平台,教师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和要求为学习者提供在线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按时评定成绩。

6.应用效果与影响。申报课程须于 2023年1月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教学效果良好,在教学过程中能较好地应用,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三、相关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推荐组织工作,精心组织推荐,确保课程质量;要对课程团队成员情况以及课程内容把关,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并出具审查意见。

2.各教学单位应切实履行在线精品开放课程的教学管理主体责任,组织相应培训。

3.各教学单位要加强课程团队建设,提升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质量,促进校内使用的同时,不断扩大应用范围,加强校际之间相互选用,以用促建,不断提高课程育人成效。

四、报送办法

1.已立项的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不参与此次申报,已在国家和省级智慧教育平台上线的课程不参与此次申报。

2.请教学单位将汇总表(附件1)和课程数据信息表(附件3)excel版及加盖公章扫描件,申报书(附件2)Word 版及加盖公章扫描件,于5月5日前发送至邮箱:jyjg@hnit.edu.cn。联系人:陈晓亮,联系电话:65420。


教务处

2023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