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校级一流课程建设申报及省级一流课程认定推荐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9日 点击:

 

院教务[2019] 146

 

各教学单位: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见附件1)和《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通知》(湘教通〔2019349号,见附件2)文件精神。为打造精品、树立典型,推动学校提升课程建设整体水平。经研究决定启动我校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建设申报及省级一流课程认定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学校已开设的所有本科课程均可申报,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本次申报共分为三个类别,分别是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二、申报要求

1.推荐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具体要求见《“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见附件1)。

2.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课程教学团队成员结构合理鼓励相关课程跨专业、跨学院或跨学科联合申报。

3.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4.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5.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申报材料

1.课程团队须提交申报书(见附件3,为便于推荐到省级和教育部参评,本次申报表格统一采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表格),申报书需按照要求仔细填写,内容翔实,附件材料完整。

2.课程负责人时长10分钟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含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环境(课堂或线上或实践)、教学方法、创新特色、教学效果评价与比较等)

3.申报书上要求的其他佐证材料。

四、申报数量

1.一流课程建设应紧紧依托一流专业建设进行,各级一流专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申报三类一流课程,各学院或专业申报数量不能少于表1要求

1 各学院或专业申报课程数量

序号

单位名称

一流专业名称

一流专业级别

申报数量

1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省级

不少于4

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

校级

2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自动化

省级

不少于3

电子信息工程

校级

3

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省级

不少于5

会计学

省级

国际经济与贸易

校级

4

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

安全工程

省级

不少于3

环境工程

校级

5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省级

不少于4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省级

6

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

土木工程

校级

不少于3

7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校级

不少于3

软件工程

校级

8

外国语学院

商务英语

校级

不少于3

数理科学与能源工程学院

 

 

不少于2

9

体育教学部

 

 

不少于1

10

工程训练中心

 

 

不少于1

11

马克思主义学院

 

 

社会实践类课程不少于1

12

创新创业就业学院

 

 

社会实践类课程不少于1

13

其他非教学单位

 

 

鼓励申报社会实践类课程,数量不限

2.欢迎其他符合条件的老师积极申报。

五、申报程序

1.请各教学单位将本部门的材料收集后,于20191216日前交教务处,纸质材料一式两份,电子材料标记学院、课程、负责人等信息后打包发送到邮箱530278859@qq.com。联系人:颜军,电话:66630

2.各教学单位申报后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校级立项培育课程,并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参评省级一流课程。

本次一流课程申报工作时间紧,需要准备材料较多,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按时提交材料。

 

 

 

          教务处

                         20191129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pdf

  附件2:湘教通〔2019〕349号 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通知.pdf

 附件3: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