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关于编制《湖南工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2012-2020)》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19日 点击:

关于编制《湖南工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2012-2020)》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构建有竞争优势、特色鲜明、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体系,不断提高“三重一高”应用性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质量,学校决定编制《湖南工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2012-2020)》(含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规划)。请各院(部)结合自身专业建设的现状及发展方向,以科学、务实、创新的精神,认真做好本院(部)2012-2020年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现将编制的有关内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编制的基本原则
    1
、可行性原则

处理好已有专业和拟新设专业的关系,既要科学分析和正确预测实际需要,又要客观分析已有专业基础和建设能力,立足实际,实事求是。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灵活调整专业方向,着力在加强专业建设和改革上下功夫,通过优化结构,充实内涵,相互融合,切实办好已有专业,大力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

2、特色化原则

对专业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及教学方法与手段进行系统改革,把过去比较单一的、限于课程和教材层面的教学改革整合到专业层面上,构建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与提高素质为一体,富有时代特征的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处理好整体发展与重点建设的关系,突出重点,大力加强各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加强课程、教材以及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努力形成专业特色。

3、循序渐进原则

    处理好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的关系,坚持整体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专业建设与课程、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相结合,合格与特色相结合,重点和一般相结合,促进整体协调发展。

二、编制的基本内容

1、本院(部)的基本概况和已办专业的基本情况

主要从现有专业的设置、工作状况、教师队伍、质量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描述。并从人才培养工作,已有的专业条件状况,优势、特色和差距(主要与同类院校比较)、问题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2、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依据

    分别从国家、省、地区或行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专业结构、学院自身建设和发展需要,拟增设新专业的条件等角度提出。

3、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

4、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年度目标

重点是专业调整与新增专业设置,招生规模,实验室/实习、实训条件与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具体规划。这是本规划的核心内容。

5、拟增设新专业的论证分析

包括增设专业建设的背景和依据、基本思路、专业建设方案等。

6、拟实施的主要策略和具体措施

    分别从办学理念、经费投入保障、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管理制度创新等方面提出。

7、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与政策建议

三、编制的基本要求

1、各院(部)要把编制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作为实施好本科教学工程的一件大事来抓,认真组织广大教师参与研究和讨论,安排专门班子进行本院(部)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写。请各院(部)将本部门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的负责人和具体编制人员于321日前报送教务处李治军。

2、各院(部)在聘请专家对编制的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进行论证后,于201446日前,将书面材料报送教务处李治军。

3、在各院(部)专业建设规划的基础上,教务处组织制定《湖南工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教务处

                                        2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