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务管理 > 正文
关于2月19日-4月3日期间在线教学情况通报与下一阶段的在线教学安排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7日 点击:

院教务[2020]32号

各二级教学单位:

前期教务处对本学期从开学日至43日期间全校所开设的在线课程进行了教学质量检查,并完成了相关数据统计,发现我校在线教学运行良好,组织有序,教师全力投入。现将总体情况进行通报,并对下一阶段在线教学安排如下。

一、开学日-43日期间在线教学情况通报:

1.开课门次情况

本学期全校应开课程1818门次,已开在线教学918门次,未开课程900门次,各占比例约50%。其中,开课率大于50%的教学单位有6个,分别是国际教学学院、建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计信学院、经管学院和机械学院。

2.参加在线教学的教师情况

本学期全校课堂教学教师人数为605人,参加在线教学的教师人数为327人,占比54%。其中参加在线教学比例大于50%的教学单位有8各,建工学院的参与率最高,为77.22%。全校在线教学教师人次数为6114

3.参加在线学习学生情况

全校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总人数为18716,截至43日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人次数为422785

4.网络教学方式情况

本学期全校网络教学主要有混合式和直播式两种教学方式,截至统计日,混合式课程有742门次,直播式课程有176门次。

5.平台使用情况

为保证网络教学顺利开展,学校在已有中国大学MOOC 校内SPOC平台和校内课程平台基础上,又部署了雨课堂专业版,同时引导教师也可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以缓解网络拥堵,教师根据课程需要自主选择。

截至统计日,据不完全统计,我校教师使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和优学院等作为主要教学平台。此外,我校教师主要采用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作为主要直播平台。

二、在线教学当前存的突出问题

1.学生方面:在线学习平台不统一,部分平台故障多,部分平台功能不完善;作业和测试比较多,提交不太方便;部分混合式课程采用自学效率低。

2.教师方面:无法及时观测学生效果;部分课程资源不符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网络教学的平台不稳定、互动环节难开展;长期面对电脑的劳累;对于网络教学平台和工具不熟悉;家庭环境不适合进行网络教学等。

三、下一阶段在线教学安排

综合开学至43日网络教学情况的摸底排查、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各教学单位的梳理总结,可以说,在线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教师准备充分,但仍有不断提升空间。师生对网络教学新形式,从探索到熟悉再到灵活运行,有一个逐渐适应并完善的过程,学校及各教学单位也会不断改进教学,持续提升网络教学水平。

1.扩大在线教学课程

开课率低于60%的二级教学单位,要进一步扩大在线教学课程,主管教学院长(主任)要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在线教学,要严格按照教务系统课表时间进行教学,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不留尾巴。有新增或修改混合式教学需求的,需同时更新混合式教学选用课程列表和申请书,并及时报送教学单位和教务处备案。其中,体育在线课程暂时取消,优先保障文化在线课程开展,待开学后进行实体教学。

2.优化教学设计

对于混合式课程,建议采用学生自主学习(系统化教学视频+拓展资源)+线上测试+案例讨论+作业答疑的模式开展教学。自主学习要有若干任务点,有具体明确的标准和完成时间要求,线上测试主要检验自学成果,解决学生疑惑,案例和讨论主要针对知识运用及深度理解,作业与答疑是知识巩固和更进一步的知识运用。

对于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逻辑较强,理解难度大的基础课程,或强调体验、实战的语言类课程,建议采用学生预习+线上直播+互动活动+作业答疑的模型开展直播式教学或采用学生预习+课前录播+线上直播+互动活动+作业答疑的模型开展录播+直播教学模式。

根据数据统计,对于新开课程,教学平台建议优先选用中国大学MOOC和智慧树;直播平台建议选用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

3.优化教学方式

在线教学的优点是能够打破师生交流时间和统计的局限。任课教师要以任务和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有效利用课下时间主动学习,线上师生开展高质量的讨论交流,反馈学习结果。利用直播软件的互动频率、互动质量等数据,判断学生的学习成效。

对于混合式课程尤其要注意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加强答疑辅导,关注学生诉求,必要时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

对于直播课程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加强课前预习,合理安排时间,积极进行远程互动与交流,反馈学习结果。

4.加强教学研讨,开展帮扶指导

各学院组织课程组内和各课程组间教师们开展教学研讨,交流网络教学经验,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发掘优秀线上课程教学案例和典型经验并及时推广促进课程组整体教学手段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对于下一阶段准备参加在线教学的老师,学院做好本单位老师网络教学帮扶和指导,可组织熟悉教学平台的且经验丰富的老师开展咨询和帮扶。

5.加强课程监督,强化主体责任

一方面学校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在线听课和学生信息员加强信息反馈,另一方面二级教学单位院长(主任)要强化并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本部门督导组建设、明确督导成员责任与分工。督导组要对本部门教师加强对线上课堂的督查,对存在和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并做好在线教学情况周上报工作。

 

                                                   教务处

                                                20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