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改革 > 正文
深化课程考核改革,推进协同育人机制——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考核改革试点工作概述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2日 点击:

为推动课程建设,加强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学生编程能力培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对《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考核方式进行了大胆创新。这次改革旨在通过一系列针对性的试点工作,强化学生对C语言实际应用能力,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提升教学质量。

一、提前规划,重点推进:将考核改革列为学院重点工作

传统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评估主要采用书面考试形式,这种方法偏重于理论知识的测试,却往往忽视了学生实际编程技能的考察。本学期伊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小会议室召开了课程考核改革专题会议。会议强调了考核改革的必要性,并作了三点重要工作安排:一是改革过程中要全面实现上机考试,采用随机抽题,编程实践的占比应不低于60%,以此加强对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检验;二是在日常教学和机房开放中,要加强学生对考试平台及考核内容的练习,从根本上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中注重培养编程实践能力的训练;三是要加强课程思政与教学资源的建设,利用案例思政与题库思政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道德观。

C语言程序设计考核改革就这样拉开了序幕,从一开始就传导了考核改革的理念,并尽早使用考试教学平台,在平时做好机房开放工作,落实学生的上机时间,让教师和学生一起走进教学改革中来。

1 课程考核改革学期初专题会议

2 各开放机房平时实践情况

3 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二、双轨并行,考练结合:创新教学法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本次C语言程序设计期末考试,关系到2023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各专业以及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共计587人,考核改革的成功与否对于学生学习、考风建设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C语言课程组在正式考试前开展了3次题库开放练习,2次模拟考,其中3次题库开放练习学生解题并提交的次数分别为56695、36655、97504次,人均提交325次,题库练习真正起到了以考促练的效果。

模拟考试分为线上模拟和线下模拟,由学院C语言课程组牵头,计算机基础教研室进行组织。为保证考试的公平和规范,安排了多名教师进行现场和网络监考并启动了OMS监考系统,督促学生遵守考试纪律,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考试环境。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参与了巡考工作,检查C语言课程上机考试改革工作并表示,此次改革是推进教学信息化考核合理化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该方式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了自动化组卷、自动评分等功能,大大提高了考核的公正性和效率同时,还能够全面考核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避免学生抄袭,确保考核的公正性和有效性学院将继续要求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做好考前的认真备考和诚信参考


4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领导巡考

三、井然有序,成果初显:期末考试见证评估改革成效

2024年1月10日星期三,《C语言程序设计》期末考试如期而至,正式考试每个考场安排了2位监考教师,监考更严,秩序更好,所有题目按知识点随机抽题,选项以及出现顺序均为乱序,考核公平性得到了良好保证。考试结束后,系统自动评阅客观题、函数题与编程题,学生即刻可以看到自己的考试成绩,感受一分付出一分收获。相比于模拟考试,班级平均分得到了明显提升,具体如下图所示。

模拟考试与正式考试之间相差一周,实践平台上学生的程序设计训练量暴增,正是因为这样的练习,每一个班级的正式考试平均分都有了明显的提升,课程平均分由模拟考的平均分55.5提升至70.2,平均提升了14.7分,这个进步是显而易见的。

5  模拟与正式考试均分对比图

四、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考核改革驱动课程教学全面革新

正式考试结束后,学院召集了课题组布置了数据统计与问卷调查工作,并提出了三点要求,其一是实事求是的开展本次考核工作的总结,深入剖析考核改革的经验与不足,为下一轮课程教学改革做好准备;其二是竞赛组抓紧对接程序设计考核优秀的学生,在寒假启动基础算法的专题训练,选拔出一批杰出人才去参加学科竞赛,实现分层次教学,取得更多更好的竞赛成绩;其三是课题组要对于在改革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和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以此激励更多的学生和教师参与到改革中来。

在考试成绩出来以后,从无记名问卷星问卷调查结果来看,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总体较好,从考试考核改革的认可度来说,86.4%的同学认可并会选择机考,仅仅13.6%的同学选择笔试试卷考试。为延续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寒假算法基础专题练习也已开展了3次,并一周一赛,将为优秀的同学提供更好更多的学习机会。



6  问卷调查情况1

7  问卷调查课程目标达成情况

8  寒假继续学习之加强练习

、全员参与、全程覆盖、全方位育人

全员参与是本次考核改革的一个重要特点。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都成为了改革的一份子,共同参与到课程考核设计和实施中来。全程覆盖则是指改革贯穿整个学期,从始至终都强调对学生编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全方位育人则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秉承的教育理念,不仅仅关注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培养,更重视学生的全面素质发展。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考核改革试点工作中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这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编程能力,也为学院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文、图/戴成秋 审稿人/一审:王俊 二审:唐琨皓 三审:陈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