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倾情育桃李,丹心铸师魂” ——记湖南工学院2022年“三八红旗手”罗丹霞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点击:

罗丹霞,女, 1983年生,是一名普通的高校党员教师。自2004年7月工作至今,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时刻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罗丹霞老师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平时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因此深受学生、家长的尊重和喜爱,广获同事、领导的好评。

一、致力于教学创新,成果丰硕取佳绩

罗丹霞老师承担《离散数学》的教学工作已有六年时间, 对于所教学科,已经具备十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并且从不满足于原有教学经验,而是不断探索和挖掘新的教学方法。不论是从“启发式教学方式”到“探究性教学方式”,还是由“学生被动接受”到“学生主动钻研”,罗丹霞老师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活跃课堂气氛,致力于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经过多年来的总结与沉淀,2021年在课程组的共同努力下,罗老师取得了湖南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同时,她所带的教学班级数据2001班达到了85%的优良率;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并取得多项佳绩,如全国蓝桥杯总决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全国蓝桥杯湖南赛区大赛一等奖两项等。


二、张弛有度管班级,学生品与学兼优

学生工作方面,罗丹霞老师担任了软件1801、1802班主任,班级管理上始终秉持“张弛有度、严宽结合”的理念,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班级管理工作:

第一,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行为习惯教育,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化解学生间的矛盾冲突,预防打架斗殴等伤害事故的发生;第二,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防止学生中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杜绝隐性安全问题;第三,了解掌握行为偏激学生、心理问题学生、特异疾病或特殊体质学生的情况,及时将情况通报辅导员和学院。这三个方面无不体现和贯穿了罗老师的管理理念。

罗丹霞老师不仅注重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同时还兼顾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在罗老师的管理下,2021年她所带的班级取得了斐然成绩,其中,蔡晓宣同学获国家励志一等奖学金;王梦洁同学获三等奖学金;施龍斌同学获三等奖学金;李乐江同学获国家励志二等奖学金 ;杨艳飞同学获三等奖学金;唐嘉盛同学荣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邀请赛团体一等奖;邬志豪等同学获得软件设计师资格证书等。这些学生品学兼优,有高薪签约的,也有高分考取重点大学研究生的,罗丹霞老师本人也于2019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

三、埋首教研室工作,专业建设获突破

自2021年7月被任命为软件工程教研室副主任(主持工作),罗丹霞老师整个暑假都在打磨和研讨一流专业申报材料。开学后,罗老师完成了教研室的期初教学检查;在院领导以及全院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下,完成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申报材料。整理材料期间,罗丹霞老师费心费力,在材料提交系统前夕,通宵整理校正,尽最大的努力只为争取一个最佳的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终是获得了回报,作为非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软件工程专业不仅成功被推荐参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还获批了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如此佳绩却并未让罗老师停下前进的脚步,她仍然和教研室老师在工作上不断努力,通过走出去学习更多有益的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加以运用,致力于为专业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四、教研科研两手抓,立德育人铸师魂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罗丹霞老师深谙除了课堂教学、班级管理、专业建设方面,自身也要不断地成长和充实,用教研科研来反哺教学。教研方面,2019年,罗丹霞老师主持并结题湖南工学院混合式教改项目一项;2020年,主持教育部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一项;2021年主要参与湖南省线下一流课程《离散数学》课程建设;2022年申报校级教改项目一项。科研方面,罗老师主持并结题校级科研项目《无线传感器网络中路由协议的分析与改进》,主持并结题省教育厅科研项目《WSN中基于能量均衡的多跳非均匀分簇路由算法研究》。相较来说,科研方面的工作量还有所不足,对此,罗老师表示还将在科研方面继续进取和努力,旨在取得更多佳绩。

“倾情育桃李,丹心铸师魂”,罗丹霞老师表示,今后会更加坚定自己的思想认识,工作上不断进取,学生面前立德树人,积极践行“努力经营当下,直至未来明朗”的理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