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思想教育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1日 点击:

   

2022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不断推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营造健康和谐、积极进取、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充分发挥毕业生离校工作的育人效用,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和话语体系,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疫情和就业形势,树立正确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牢记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制定如下毕业生离校思想教育方案。

一、教育主题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二、工作机构

(一)学院成立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黎昂、陈敏

成员:李玉秀、高为民、李泽军、唐琨皓

(二)学院成立毕业生工作办公室

任:李玉秀

副主任:黄馨仪、尹帅、戴慧敏

员:刘泽芬、肖丽梅、热苏里、李家驹、熊芬、李桂芳


三、工作目标

通过有效的教育引导和帮扶解困,为毕业生营造健康和谐、积极进取、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充分发挥毕业生离校工作的育人效用,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和话语体系,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疫情和就业形势,树立正确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牢记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工作安排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理想信念教育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实际,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优秀志愿者事迹宣传、致敬“最美逆行者”等活动,展示全国人民同心抗疫的决心,引导学生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把个人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联系在一起。

2、党团教育

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建团100周年”等主题党、团日活动,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张庆伟书记在中南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报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记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易班优课学习,教育引导毕业生主动投身党的建设,勇担使命,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结合易班平台,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为契机开展“红色经典‘易’起读”活动,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推动党团教育落实落细,践行见效。

2)感恩诚信教育

1、爱校荣校教育

结合易班平台,开展“盛夏蝉鸣久·‘易’起绘湖工”文创征集活动、“青春不散场·情‘易’系湖工”毕业寄语活动、“留‘易’盛夏·定格湖工”照片展活动,“情牵湖工·‘易’路相伴”优秀毕业生展播活动和考研分享会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成长思源、感念师恩、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

2、文明诚信教育

开展“学术有道、诚信为德”学术诚信教育座谈会活动,引导毕业生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坚决抵制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开展“以诚处世、以信立身”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主题班会,引导教育毕业生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按时还款,珍惜自身信用,维护母校良好声誉,感恩国家资助。

学院对不按时缴纳学费的毕业生进行摸底排查,针对性开展教育引导,做好学费清缴工作。

3)就业创业教育

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组织学习求职技巧课程、“讲述求职故事”等教育活动,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和帮扶,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扎实做好西部计划、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参军入伍、自主创业等国家最新政策的线上线下宣讲会活动,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到基层、中小微企业、新兴业态就业,强化学生就业服务,大力拓宽就业渠道,保障毕业生全方位多角度稳定就业,教育引导毕业生牢记青春使命,坚定报国理想。

4)生命健康与安全纪律教育

1、卫生防疫教育

组织学生在易班课群上学习《疫情学习指南》,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个人防护和健康安全教育。全力开展“留洁净雅室、创文明新风”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在离校前做好宿舍环境卫生,维护内务干净整洁,共创文明美好校园。

2、心理健康教育

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心理健康情况,加强全面排查和重点筛查,结合“我爱我梦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策划形式新颖、富有意义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宣传。

依托特色成长辅导室和大学生成长中心,扎实做好危机预警周报,开展毕业生“关爱心灵·健康成长”主题班会,把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增强毕业生心理调适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承受挫折的能力,避免因心理问题导致的极端事件发生。

3、安全纪律教育

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制作各类横幅、主题展板等,打造安全文明的校园文化和学院环境,号召毕业生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组织学生学习和签订文明离校倡议书,教育引导毕业生规范行为举止,文明开展线上线下毕业纪念活动;加强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求职安全等宣传教育,守牢安全底线。

(二)主题教育活动

1、组织2022年考研考公学生高薪就业学生经验交流分享会(线上线下相结合)

组织2022优秀毕业生与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分享求职考研、考公经历。帮助同学们更合理的规划未来。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每班限制到场人数,其余同学进行线上观看。

2、分批次组织未就业学生就业座谈会

各院领导分批次组织未就业学生参加就业座谈会,为未就业提供就业渠道,指导同学们如何择业和就业规划。

3、开展主题班会教育活动网络

开展“成长思源、毕业思进、爱心留校园、文明赴社会”主题班会教育活动以及安全教育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感恩回报之风、遵纪守法之风。引导毕业生维护学院团结和谐的校园秩序,用文明行为和良好形象,为学弟学妹树立榜样,给母校留下美好的印象。

4、开展“毕业季、阳光季”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充分发挥学院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资源,组织开展毕业生团体心理辅导、就业心理指导讲座等活动,加强毕业生求职心理训练和就业挫折教育,提高毕业生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成效,帮助毕业生学会接纳挫折,积极应对挑战,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5、开展“以诚处世、以信立身”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主题宣讲

组织2022届贷款毕业生开展诚信教育主题宣讲,开展诚信教育活动,要求毕业生在助学贷款等方面做到诚信,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毕业氛围。开展贷款毕业生信息确认活动,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国家助学贷款合同规定,认真履行还贷义务,恪守承诺,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6、组织就业形式与择业教育宣讲活动(网络)

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利用腾讯会议等网络媒介组织2022届毕业生参加就业与择业宣讲活动,指导同学们的就业规划,动员同学们的就业积极性。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守土尽责。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教育工作,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党员干部的力量,形成育人合力,落实落细落小各项责任,确保毕业生有序、安全离校。

(二)创新形式,营造氛围。学院要结合实际,细化教育方案,依托多类平台,用好各类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网络阵地作用,营造温馨的毕业氛围。

(三)总结交流,提升质量。学院要将思想引领、制度要求与人文关怀相统一,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及时总结、宣传、推广优秀经验和典型做法,实现毕业教育全覆盖。

(四)骨干引领,排查矛盾。要充分发挥毕业生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模范带头作用,畅通信息渠道,制定并严格执行毕业班学生骨干责任制,要求毕业生学生骨干做文明离校的表率。要仔细排查和化解毕业生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严肃查处毕业生中的违纪违规行为。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思想教育安排表

时间

活动主题

内容

负责人

参加人或执行人

5月

毕业生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统筹安排

1、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部署会议

黎昂

陈敏、高为民、李泽军、李玉秀、全体辅导员

2、毕业生党员会议

李玉秀

各学生党支部书记、毕业班学生党员

3、毕业生会议网络

李玉秀

各毕业班带班辅导员组织召开

4、毕业班班会网络

李玉秀

各毕业班带班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召开

5月

毕业生主题教育

活动


1考研考公学生高薪就业学生经验交流分享会(线上线下相结合)

陈敏

院领导、全体辅导员、优秀毕业生代表

2就业座谈会

各院领导

未就业毕业生

3、安全教育活动

李玉秀

各毕业班带班辅导员

4、爱校感恩主题教育

李玉秀

各毕业班带班辅导员

5、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

刘泽芬

各毕业班带班辅导员

6、特殊群体宿舍走访

李玉秀

全体辅导员

7、毕业生贷款诚信教育

李桂芳

助学贷款毕业生

8、就业形式与择业教育网络

李家驹

各毕业班带班辅导员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5月1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