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湖南工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暨2024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2024-02-05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课程育人成效根据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4第十二届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24]24)(见附件1)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4年湖南工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暨2024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分组和竞赛对象

(一)竞赛分组。竞赛设立个组别,分别为文科(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理科(含07理学)工科(含08工学,09农学)和思想政治课专项

(二)参赛对象。全的青年教师(19858月31日以后出生),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贯彻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修养,近三学年2021—2024学年持续从事一线教学工作

、竞赛内容

课堂教学竞赛以培养学生创意、创新、创业能力为主线,重点考察参赛教师是否正确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新要求,充分挖掘各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并按照规范的格式及要求撰写教学设计;是否准确把握所授课程和使用教材的主要内容、重点和难点,并及时将相关学科专业的新知识以及从事科学研究的新成果融入课程教学;是否按照既定教学目标和学生认知规律,合理处理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科学选用教学策略、方法组织课堂教学;是否正确运用各类现代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有效调控课堂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等。

、竞赛程序

(一)初赛

各教学单位应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教师参加初赛,具体竞赛形式由各教学单位自主确定。初赛应注重考察参赛教师对所授课程及教材的教学设计能力、课程育人能力和课堂教学实际效果。在符合教学基本规范要求的基础上,优先推荐大胆改革课程教学,凸显高校课堂特色和课程育人功能,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任课教师参加校级决赛。

(二)校级决赛

各教学单位根据初赛结果择优推选不多于4名教师参加校级决赛(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国际交流学院、现代工程技术实践教学部心理健康教研室军事教研室各推选不多于1名教师参加校级决赛,体育类教学竞赛单独组织校级决赛)。推荐参加校级决赛的教师应提交所授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要梳理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入教学设计之中)和与之对应的20个节段的教学课件(即15分钟左右的课堂教学重点内容节段),以及其中1个学时教学内容的教学反思。

学校将按文科、理工科、思想政治四个组别组织专家对推荐参加校级决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课堂教学及教学反思进行评审和评分。分值权重为:教学设计占40%、教学课件占10%、课堂教学占40%、教学反思占10%。其中,课堂教学评比采取现场会评制,由学校组织评比。校级决赛时,由参赛教师从本人提交的教学课件节段中现场随机抽取一个参赛内容进行教学,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三)省级复赛

   学校将在兼顾文科、理科工科及思想政治专项均衡基础上择优推荐5名教师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复赛

、竞赛评奖

   竞赛设教师个人奖。个人奖按各组别赛教师人数设奖,其一等奖5名,二等奖25%,三等奖40%

四、其它事项

    1.参赛课程优先选用国家目录教材,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

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在

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的统一使用,相关课程任课教师须以“马工

”重点教材为依据参赛

2.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竞赛活动,本着择优推选的原则做好推荐参赛工作。并于310日之前将填写好的《湖南工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推荐汇总表》(附件2)与《竞赛工作院部联络人信息表》(附件3)、及参赛教师所应提交的各项材料报送给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参赛教师所应提交的各项材料:教学设计、教学反思提交纸质版即可,教学课件提交电子版。其它材料(附件2、附件3)需同时提交纸质版与电子版。邮箱地址:947676802@qq.com)

    3.参加校级决赛的教师报送参赛材料时,教学课件的文件名请用“序号+内容标题”命名,以备校级决赛时随机抽取;个人所有课件材料以压缩文件打包,文件命名为“所属学院+姓名+参赛课程”。

4.校级决赛暂定4旬进行,具体事宜安排另行通知。

附件:1.关于举办2024第十二届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2.2024年湖南工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推荐汇总表

      3.竞赛工作院部联络人信息表


湖南工学院   教育工会湖南工学院委员会

202421日          



关闭

---校内链接--- 党政办 教务处 人事处 发展规划处 各二级学院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湖南省教育厅 高等理工教育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