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湖南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2022-12-02  点击:[]


各二级教学单位(单列教研室):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将举行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参赛对象及比赛分组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二)比赛分组

分为以下4组:新工科组、新文科组基础课程组、课程思政组

二、校级比赛环节

校级比赛分初赛和决赛:

(一)初赛

各二级教学单位(单列教研室)根据竞赛规程自行组织初赛,将初赛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结合起来,并在初赛基础上按限额推荐教师(或团队)参加校级决赛(推荐指标见附件1)。

(二)决赛

教学单位推荐的基础上,学校组织决赛,决赛从参赛材料评审(占总成绩的40%)和现场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总成绩的60%两个环节进行。

1)参赛材料评审

参赛教师需提交以下材料:

1.申报书。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详见附件2-1)。

2.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须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详见附件2-2)。

3.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报告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 倍行距,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格式见附件(详见附件2-3

2)教学创新设计汇报

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三、竞赛评奖

本次大赛设置个人(团队)奖和优秀组织奖。

个人(团队)奖综合参赛材料评审和现场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两个环节的评分,等奖名额4(每个组别1个);个人(团队)奖二等奖、三等奖按各组别参赛教师队伍(个人或团队)数设奖,其中,二等奖 25%,三等奖 40%。获奖个人(团队)按《湖南工学院教学建设工作量酬金计算办法(试行)》湖工教〔2020〕20号文件第三条第三款申报奖励。

优秀组织奖综合各教学单位参赛选手的总评成绩和初赛组织情况进行评定,按参赛单位总数的20%设奖。

注:校级决赛四个组别中某个组别推荐人数低于参赛总人数的20%时,不单独设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对分组进行合并。

四、竞赛要求

1.各二级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初赛,并将竞赛活动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有效结合。鼓励获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师(或团队);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教师积极参赛

2.请各二级教学单位于202212月30日前完成初赛和推荐工作,并按竞赛要求提交相应材料和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3)。学校将于20231月10日前完成校级决赛和省赛推荐工作。

五、竞赛联系人及材料提交邮箱

张老师(69292) 邮箱:947676802@qq.com

附件:

1.2023年湖南工学院教学创新大赛推荐名额表

2-1.湖南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2-2.湖南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

2-3.湖南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3.湖南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湖南工学院

20221129


附件1:

2023年湖南工学院教学创新大赛推荐名额表

二级教学单位名称

基数

奖励数量

合计数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3


3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3

1

4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3


3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3


3

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汽车泵类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研究院)

3

2

5

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国家能源核电运营及寿命管理技术研发中心安全人因工程实验室)

3


3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3


3

设计艺术学院

3


3

外国语学院

3


3

商学院

3


3

马克思主义学院

3


3

理学院

3


3

体育教学科研部

3


3

现代工程技术实践教学部(材料分析检测中心)

2


2

单列教研室(创业就业指导、心理健康、军事、劳动、美育)

5


5

国际教育学院

1


1

合计:50

说明:2022年获得校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教学单位奖励1个名额。


附件2-1

湖南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一、基本情况

主讲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职称


职务


学历


民族


政治面貌


学位


工作单位


Email


手机


团队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职称

学历/

学位

工作单位

在参赛课程中承担的教学任务






















参赛

课程

情况

课程名称


课程

类型


开课年级

·

学科

门类


(个人或团队近5年参赛课程开展情况,承担学校本科生教学任务、开展教学研究、获得教学奖励等方面的情况)。











二、主讲教师近五年内讲授参赛课程情况

序号

授课学期

起止日期

授课学时

授课对象

班级人数































三、推荐意见

推荐单位政治

审查意见



该课程内容及上传的申报材料思想导向正确。

主讲教师及团队教师成员不存在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等问题,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五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党委(盖章)

                                           

推荐单位意见











(盖章)

                                                 



附件2-2

湖南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


(模板)

课程名称:


学分/学时:


课程类别:


授课对象:


预修要求:


(教学大纲内容包括课程介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考核方式、教学安排、参考教材及相关资料等。)











附件2-3


湖南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一、主讲教师代表性教学获奖成果信息(不超过5项)

序号

获奖年月

成果名称(内容)

奖项类别

与等级

颁奖单位

参赛教师排名

1






2






3






4






5







二、人才培养成果证明材料(不超过5项)

1.

2.

3.

4.

5.






附件3

湖南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部门名称: (盖章)     填表人: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课程名称

手机

团队成员

1







2







3






















关闭

---校内链接--- 党政办 教务处 人事处 发展规划处 各二级学院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湖南省教育厅 高等理工教育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