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用青春之笔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2-06-28  点击:[]

6月24-27日,湖南工学院组织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衡阳市祁东县杨柳村,参与美丽乡村风貌提升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不畏挑战,砥砺前行,把吃苦受累当成青春馈赠

6月24日下午1点20,实践团成员不畏酷暑,一下高铁站还来不及休息,个个就手提行囊,背扛肩包,赶往湖南工学院阳光服务中心大厅前坪集合上车,耗时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杨柳村。

          

       

   

                                                                  

为不给杨柳村村民添麻烦,不给村民生活造成不便和困扰,实践团成员坚决要求住在杨柳村综合服务中心的会议室。没有床铺,大家就将会议桌组合在一起形成临时床铺,然后铺上自带凉席进行休息,有的队员甚至干脆将凉席直接铺在地上席地而睡。尽管住宿条件简陋,生活环境较为艰苦,特别是夜晚蚊虫甚多,但是队员们没有一个因此抱怨,个个能坚强面对,没有一个人叫苦说累,而是将吃苦受累当成是对青春的最好磨炼与馈赠。

      

         

                      

对接需求,精谋细划,把活动方案做进村民心坎

今年4月初,在学校发布“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相关通知之前,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朗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彭志忠同湖南工学院驻杨柳村工作队和杨柳村村支两委,就改善乡村风貌等需求方面进行了有效对接与沟通。交流后,双方在“提升乡村风貌,打造美丽乡村”上达成一致,在此基础之上,将村民所需同学生所学专业有机结合,最终形成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选题。           

出发前,指导老师罗元云、胡忠龙和实践团钟文莉、杨惠君、龙飘等成员结合活动项目实际需求精谋细划,同驻村老师卿丁南等就“杨柳村大舞台美化项目”进行深入研讨与反复交流,根据墙面形状、墙体大小,认真研制活动方案,精心设计紧跟时代主题、契合杨柳村地貌特点和乡村发展特色的大舞台墙绘图样,先后6次易稿,整整用了两周时间,最终形成了以“蓝天”“青山”为背景,油茶、蟠桃为主图的墙绘美化图案,图案主题鲜明、论证严密、设计完美、操作性强,充分展现了杨柳村在乡村振兴中的建设成就、美丽风貌和生态文明理念。

团结协作,日夜赶工,把乡村振兴绘入美丽画卷

6月25日直至27日中午,实践团成员不惧烈日骄阳,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严格按照活动方案的任务分工与实施步骤,日夜赶工。每天早上召开成员碰头会后,实践团成员便奔赴工作现场,积极投入自身工作,有的准备画材、调色,有的构图起形、勾线上色。大家各负其责,团结协作,用智慧和创意的双手精心装点杨柳村大舞台


 

终于历经两天半的时间,伴随实践团成员手中笔刷的轻轻涂抹,“绿水青山、美丽乡村”的形象已跃然墙上,原本单一乏味的陈旧白墙顿时有了活力,变身成杨柳村综合服务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幅图文并茂的墙绘,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杨柳村乡村振兴建设的美好风貌,传递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成为村民了解政策和文化的窗口,家门前的“活课堂”村民们看到设计的墙绘方案非常高兴,一致认为实践团绘制的文化墙为展现杨柳村乡村振兴新风貌,打造美丽幸福新农村、新风尚氛围发挥良好的宣传作用。(罗元云 钟文莉 杨惠君






关闭

---校内链接--- 党政办 教务处 人事处 发展规划处 各二级学院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湖南省教育厅 高等理工教育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