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检查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2020-12-03  点击:[]


 

为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根据《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学期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务处和校督导团于20201126-27日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教学综合检查工作。现将此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组织实施情况

1、检查内容包括本学期已开展的各门课程的教学计划执行情况、二级教学单位日常教学检查实施情况、二级督导组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教研室工作计划执行情况、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

2、按照二级教学单位自查与学校现场检查相结合的原则,要求二级教学单位按学校要求和标准做好自查。

二、检查总体情况

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教学综合检查工作,对照学校的要求进行了自查自改,形成自查情况书面总结;大部分课程按要求提供了较为详实的过程管理记录;各二级教学单位的日常教学检查有相应的记录和通报;各二级督导按计划在进行听课、巡课;大部分课程作业布置合理,批改细致

、存在的问题

1、部分教学单位督导听课记录信息不全,内容过于简单;督导听课计划时间段过于集中(部分集中在一个月以内);

2、部分教学单位作业自查情况缺少反馈;部分作业批改缺乏对学生的指导;

3、部分教学单位日常教学检查安排不合理,具体体现为:大部分检查时间为1-2节,其他时间段安排较少;大部分检查本单位所在楼栋;部分登记表中其他情况栏未填写,课堂情况不详

4、部分教研室教研活动未按计划开展。

、整改建议及要求

1、请各二级教学单位根据上述问题,以及检查组现场反馈的具体问题限期整改

2、二级教学单位要严格按照日常教学检查安排落实检查工作,务必真实反映教学中出现的各项问题,并设置检查反馈环节,及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任课老师

3、建议各教学单位针对本单位课程的特点,制定各门课程作业布置与批改的实施细则,并推广执行。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电信学院:

1、教研室活动:各教研室均组织次数不符的教研活动并且有期中小结。通信工程教研室及电子信息教研室比较突出。有计划安排,活动均完成计划。个别教研室记录比较简单。

2、二级督导工作计划执行情况:督导组听课人数比较笼统,没有具体听课节数。个别领导听课和老师听课信息填写不全,内容简单。

3、作业批改:批改欠细致,没有体现对学生的指导,有错误处有勾代替,没有指出错误。作业评分标准不统一。部分检查表中,实到人数未填写,且情况为正常。部分表中学院数据与学生反馈数据不一致。建议如实填写相关数据。

 

机械学院:

1、二级督导期中检查执行情况:督导听课要有信息汇总。督导组听课时间安排过于集中。

2、日常教学检查:部分作业批改欠细致。部分作业批改评价标准缺统一。学院对作业的自查没有详细的过程材料,对作业检查情况没有反馈。优良做法继续保持。

 

建工学院:

1、教研活动:各教研室均有教研活动记录本及期中教学检查小结

2、会议记录详细,并且有教师签字。

3、日常教学检查:安排不合理,如缺少分楼栋。大部分检查时间为1-2节,其他时间段安排较少。部分登记表中其他情况栏未填写,课堂情况不详。建议修改表格格式,如实记录。

 

安工学院:

1、教研活动:已有教研室的活动记录本(安工、环境)活动开展不错并且有工作计划,期中小结(各教研室和实验中心均有)。有三个部门没有看到教研活动记录本。

2、二级督导期中检查总结:老师听课集中在11月份,要分散。

3、日常教学检查:实验作业批改与教学进度不一致。日常教学检查负责人与登记表中签名不一致。建议如实填写。

 

计信学院:

1、教研活动:五个教研室均有教研活动记录本,有两个教研室附有工作计划,期中工作小结。有的教研室记录较详细。个别教研室记录较简单。

2、二级督导期中检查:督导组听课节数要汇总,可以附在总结后面。

3、日常教学检查:作业自查有记录,但无详细情况,作业布置的数量与质量,学生抄袭情况。建议以教研为单位,对每门课程的作业批阅做好详细的记录。日常教学检查有院,并有详细的检查记录,工作上有列表。检查表中17级学生都是全勤(大部分情况),可能不切合实际。检查表按周装订,但表格填写不完整(如留有较多空格,即需填而未填写的情况)。学生严重缺课的情况,学院记录,班主任、辅导员应采取有效的措施。如软件1901邓孟谦同学。

 

材化学院:

1、教研活动:有期中教研室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汇总(五个部门均有)。各部门均有教研室活动记录本,但仅有两个教研室可以看出有3次会议。其余不清楚(没有写日期)。

2、二级督导期中检查:听课评分表内容要增加平均分,课堂学生听课情况反馈表,课堂听课情况详细记录。可以去掉教学实录板书内容。

3、日常教学检查:作业自查工作记录不够具体,无教研文字记录,(希望强调对学生作业过程指导,有批注和评语)班级学生中作业基本一致,可能存在抄袭问题,建议授课教师认真对待作业布置的质量问题,想办法杜绝学生抄袭现象,日常教学检查有安排表,落实到具体的人员和教学楼栋,工作较详细,工作认真负责。从第七周开始各有查课总结,但2-6周没有查课总结,是基于什么原因。教学检查安排表只安排了1-4号楼,其余楼栋没负责检查。日常教学检查内容不完整,如第11周,星期三,星期四两天的记录都没有。

 

体育:

1、教研活动:每个教研室均有期中检查总结。有四个教研室交来教研活动记录本,大部分教研室均进行6次教研活动。

2、二级督导期中检查:督导听课汇总表(听课安排表)。教师互相听课未交听课笔记本。

3、日常教学检查:课堂教学检查表中的记录不完整。有日常教学检查表,有相关的记录,但记录不完整。教学检查有自查总结和日常教学检查实施情况的总结。日常教学检查没有学期的安排表,没有详细具体的人员安排。日常教学检查实施情况总结不够认真,存在明显的缺陷,材料内容不严谨。

 

外语学院:

1、教研活动:五个教研室、一个实践中心均有教研室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总结。有两个教研室在总结中提到教研活动次数,六个部门都没有会议记录本。

2、二级督导期中执行情况:督导听课不要集中在3、11周,每周有安排。

3、日常教学检查:日语作业布置数量较少。部分教师作业批改指导过程偏少。学生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的填写基本完全一致。建议实事求是的填写相关内容。

 

经管学院:

1、教研室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各教研室均有期中总结及教研室活动记录表,总体感觉不错。

2、二级督导期中检查:建议督导听课汇总表。

3、日常教学检查:日常教学检查的覆盖面比较小,每一天只检查了4-5名教师的情况。部分检查过程有不太真实的记录,如学生每次检查的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完全一致。

 

数能学院:

1、教研室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每个教研室均有教研活动记录本并都开展了教研活动,次数3-6次不等。有的教研室活动开展的少了点。有的教研室将会开课,示范课表列贴在后面一目了然。

2、二级督导期中检查总结:督导听课汇总表应增设平均分。

3、日常教学检查:建议增加开放性试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杜绝学生抄袭现象。建议加强教学信息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通过信息及队伍建设,打通授课教师与学院管理人员之间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1、教研室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各教研室均有期中小结及教研活动记录本并开展3-5次不等教研活动。有的记录太简单。半个学期开展3次活动较少。

2、二级督导期中检查:期中总结内容过于笼统,没有文字数据作。应设空表格,一目了然。

3、日常教学检查:日常教学检查的相关记录不全面,不够认真(如缺少检查人签名等)。

 

工训中心:

1、教研室工作计划执行情况:三个教研室均有期中工作总结及教研活动记录本,开展教研活动3-5次不等。期中总结写得较详细,很好。

2、二级督导期中检查:督导组听课要信息汇总。

3、日常教学检查:各教研室应保存自查作业情况的原始记录。增加开放性训练题目,成绩登记册中作业的评分标准是什么?没有检查结果的汇总,建议按教评相关工作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关闭

---校内链接--- 党政办 教务处 人事处 发展规划处 各二级学院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湖南省教育厅 高等理工教育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