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检查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2020-12-01  点击:[]


 

为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根据《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务处和督导团于20201020-21日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此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检查内容包括教案、教学进度计划、教研室与实验中心工作计划、二级督导组工作计划、二级教学单位日常教学检查安排及开学以来执行情况、自查整改等。

2、按照二级学院(部、中心)自查与学校现场检查相结合的原则,要求二级学院(部、中心)按学校要求和标准做好自查;学校检查组重点检查了新进教师的课程、两人及以上授课同一班级的课程以及混合式教学项目课程的教学文件;还着重检查了二级教学单位日常教学检查的实际执行情况和各教研室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二级教学单位需要加强对日常教学检查工作的执行度,确保检查情况的真实性(存在二级教学单位日常检查情况与督导听课及领导干部深入教学一线巡查情况不一致的情况);

2、部分混合式教学课程的教学文件没有反映出混合式教学特点,在教案和教学进度计划中混合式教学理念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3、个别老教师的教学文件不规范,如无课程基本信息表,教案字体和格式不统一,没有及时完成教学后记;

4、同一班级由多名教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的课程,教学文件中没有体现每个授课教师承担的教学任务;

5、部分教研室工作计划形式和内容都过于简单,且同一教学单位各教研室的工作计划形式不统一,格式五花八门,内存也参差不齐。

    三、整改建议及要求

1、请各二级教学单位根据上述问题,以及检查小组现场反馈的具体问题,进行院内网上通报,限期整改,落实到人。

  2、建议各二级教学单位统一教研室工作计划等二级教学单位内部文件的格式

3、各二级教学单位对整改后的各项材料进一步深度自查,完成整改报告,并挂网和存档备查。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010月26 

 

 

 

 

 

 

附件:期初教学检查情况

体育教学部:

1、赵文君《武术》课程基本信息有误,无课后小结。

2、李园园《健身气功》课程基本信息表述不当,无课后小结

3、蒋纯金《篮球》有课后练习布置,有课后小结。

4、李叶军《羽毛球》信息不完全,无课后小结。

5、体育课有自己的特有教案格式,所抽查的教案除个别老师有课后小结外,其他都没有。课程基本信息的表述不当或不完全。

6、五个教研室工作计划齐全,内容具体,明确目标,可操作性。

7、督导工作计划内容全面,有的体课安排表全期安排32次课。

8、田径教研室、体操类教研室工作计划,活动安排应放在后面,改成表格。

9、把督导组成员名单附在计划后面。

10、进度计划内部的格式不规范(字体、间距等内容)。

11、进度计划封面没有院长(主任)的签名和时间(所有进度计划均没有签名)。

计信学院:

1、常赟杰《Android编程》有教学后记,有作业布置。

    2、高金华《数据库原理》有作业布置及教学后记(较丰富)以及重点标记及补充。

    3、胡荣《操作系统》重点内容有标记,有教学后记及作业布置。

    4、黄樱《数字电子技术》有教学后记及作业布置。但教学后记已写到第六章,如果第二轮用,应签日期。

    5、教案格式统一,有教学后记及作业布置,有的老师教学内容有补充,教案有标记。

6、若是有第二遍使用教案,后记应标注日期。

7、四个教研室一个中心教研工作计划齐全,其中计应、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实验中心计划由主要任务,主要措施。学科建设,教研室活动安排。

8、督导工作计划内容丰富,有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工作计划表,听评课计划。公开示范课,督导组听课安排表。

9、信息科学教研室计划过于简单,内容不够一页纸,写的抽象笼统,无活动安排。

10、计划格式要统一标题,标题要去掉“教研”二字。

11、领导听课2人次,教师本学期相互听课无任何记录。

12、建议院长签字用亲笔签名,而不是用签名章。

13、进度计划中的内容格式不规范(字体、类型、间距等)

14、个别老师48学时,进度计划中只反映布置了两次作业(周卫红,软件需求工程,软件1703)

15、封面计划学时应规范,有些将理论和实验汇总写,有些只写理论学时但后面又附实验进度。

16、个别老师的进度计划中没有日期(王俊,物联1801-02)

材化学院:

1、王津津《化工原理实验1》有教学后记,有作业布置(实验报告)。

    2、高宁宁《物理化学》有教学后记,有作业布置。

    3、罗耀华《有机化学》有教学后记,有作业布置。

    4、吴智《现代材料测试技术》有教学后记,有作业布置。

5、娄晓明《无机非金属材料热工设备》有作业布置,有教学后记。

6、所抽查教案格式统一,规范,均有教学后记及作业布置。

    7、个别老师教学后记较简单。

    8、个别老师学分计算有误(48学时→4学分)。

    9、四个教研室一个中心计划齐全,内容详细,活动内容丰富。

    10、有计划,有听课安排,听课部分内容详细。

    11、计划格式要统一,建议将活动内容放后面。

    12、建议进度计划封面上的日期签写时间在正式上课之前(封面签时间9月25日,上课时间为9月中旬),甚至10、9日。

    13、个别老师封面上的计划学时与计划内容学时不均合(建议封面上理论和实验分开写清楚)

    14、实践课的教学进度计划制定不规范(如李艳花,复材1801-02)

    15、复合材料工程实践案例分析(复材1701班),使用自编教材,建议用正规出版社的教材。

外国语学院:

1、邱鞠《大学英语3》教案规范,课后小结认真。

    2、廖雁春《大学英语3》教案规范,有课后小结。

    3、李建红《变级英语1》教案规范,有课后小结。教案内容有划线标记。

    4、李姝昀《综合英语3》教案规范,无课后小结。

    5、蒋慧芳《外国语言文学导论》教案规范,有课后小结。

    6、刘海花《现代汉语》无课后小结。

    7、教师教案打印规范,格式统一,有的老师备课认真,重点内容有标记,个别老师无可课后小结。同一门课,同一学时的课程,有的老师内容完全一致,体现不出各自备课特点。

    8、英语专业教研室计划详细,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科研能力,实验教学环节,常规工作安排到周。体现月月有活动。

    9、商务英语教研室,月具体内容安排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落实到人 。

    10、翻译专业,英语教研室,语言实践中心都有工作计划,内容比较详细。

    11、督导工作有计划,成立领导小组,详细的听课安排全期安排19人次听课督导组。涵盖所有专业。

    12、日语专业教研室工作计划比较简单,工作重心、要点不突出。

    13、领导听课,教师互相听课没有交听课笔记。

    14、杨艳华(英汉互译),教学进度计划格式不规范,授课内容不完整,未达到48学时计划。

    15、李长红(两方经济学),字体、类型、大小等不统一。

    16、朱红雷(语言学)课后作业布置只有页码,没有具体的内容。

17、蒋佩均(英语写作1)字体、类型、大小等在文体中不统一。

    18、但雅琼(学术论文写作),字体、类型、大小等在文体中不统一。

19、《商务英语阅读》,杨艳华,无作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

1、何露、蒋才姣、周妍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未开课)

    2、王思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没有课后小结(未开课)

    3、刘静、刘新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教案打印规范,已开课的有教学小结,同一门课,有的老师打印内容一致,因没开课,看不出教师备课区别。

    5、五个教研室,一个实践教学指导中心工作计划齐备,内容较为详细,有月和周计划,活动有负责人。

    6、有督导工作计划,工作进程表,每听课2次,有3次老师相互听课3人次。(督教,督学结合的好,有详细听课计划表)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体学教研室计划,无工作重点、要点,只安排活动,过于简单。

    8、督导工作计划没有成立领导小组,督导组听课安排。

    9、个别教师对国庆,中秋放假没有备注放假。

    10、刘亚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字体、类型不正确。

    11、刘毅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工业1801-02,进度计划没有周次和具体的日期。

    12、教学进度计划(张长明),封面上的日期不符合逻辑。(2020.9.11,2020.10.17)

13、部分教学进度计划未体现节假日补课,如《毛概》,工业1901-02。

数能学院:

1、李新英《工程数学》规范,有课后小结。

    2、徐蓉《工程数学》规范,课后小结认真。

    3、何丹《工程数学》规范,课后小结认真。

    4、肖奎《理论物理导论》规范,有重点、难点标注,课后小结

5、备课认真,同一门课能体现出教师备课的特点,有的教师备课时有重难点标注,已开课都有课后小结。

6、四个教研室一个中心计划要点突出、具体,具有可操作性,从学业建设、师资队伍、日常工作,每月每周有活动内容。期初周查总结。计划,大纲执行情况。教师、学生出勤情况存在的问题。

7、督导计划:督教,督导,督学内容详细,有听课安排,25人次。工作进程表,领导听课3人次以上,刘院长有详细的听课安排表。

8、教研室活动要指定负责人。

9、督导组成员要签到。

10、进度计划封面,部分缺院长签字和日期。

11、郭刚(设计材料仅加工工艺),进度计划中字体、格式不规范。

    12、杜付明(半导体物理),问题同11。

13、谭晓超(材料物理性能),问题同11。

14、文件规范,节假日补课明确,具体合面手写签名。

工训中心:

1、曹帅《电工实训》有课后小结。

    2、陈时彪《电工实训》有课后小结。

    3、张烑《工业机器人实训》课后小结认真。《3D打印实训》

    4、施雅夫《数控铣技术实训》课后小结认真。

    5、工训中心作为实训基地,教师上课均有教案,教案规范格式,并有课后小结,有的老师课后小结书写认真。

    6、两个教研室,一个实训中心,计划内容详细,重点突出,每周有活动,活动有负责人。实训计划详细,具有可操作性。

    7、有较详细的督导工作计划,成立领导小组,有听课安排表,中心领导听课3人次以上。

    8、督导组成员及听课安排表要签到。

    9、陈时彪,曹帅(电工电子实训),总16学时,计划只有5次,两位老师没有分开。

    10、建议封面上的签字全部用手签。

    11、建议有两位及以上教师授课的班级,应在备注中严格区分。

12、对于教师的二人计划中,教学内容未详细分配。

13、部分计划漏签名,如《电子实训》,自动化1804班。

安工学院:

1、黄樱樱《环境生物技术》有课后小结。

    2、彭丽婧《环境工程土建概论》有课后小结。

    3、黄白飞《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有课后小结,部分内容有标注。

    4、刘美英《职业卫生工程学》有课后小结。

    5、左华丽《工程监理》有课后小结。

    6、经过工程认证,安工学院有自己的特色。教案格式统一,规范。任课教师均写课后小结。

    7、个别老师课程基本信息应完善,如本教案几个班级用,理论课还是实验课。

    8、四个教研室,一个实验中心计划齐备,尤其是安全工程、环境工程、实验中心计划内容详细,重点、要点突出,具有可行性,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研工作、日常工作,每月每周有活动,内容充实。

    9、督导工作有计划比较详细,有听课安排,全期听评课20节,涵盖所有专业。

    10、工业工程教研室只有周工作安排,物流工程没有体现周活动安排。

    11、督导计划应将领导小组写进去。

    12、进度计划中,对国庆,中秋放假的教学任务没有作备注和说明。

    13、李广利老师(安全管理工程学),进度计划日期为2019年9月15日。

    14、户玲老师(安全工程概论),共24学时,但复习和期末考核占用4学时,是否可以完成教学任务。

15、进度计划格式规范,对于多名教师上课,任务分配明确。

电信学院:

1、吴乐《单片机技术》有课后小结,重难点内容有标记。

    2、杜鸣笛《虚拟仪器》有作业布置,后记简单。

    3、姚胜兴《自动控制原理》规范,有教学小结,重难点内容有标记。

    4、敬英《电力系统自动化》

    5、陈孟婔《发电厂电气部分》

    6、总体感觉不错,打印规范,除个别教师后记较简单外,其它教案均规范,有的教案有重难点标记,后记写得好。

    7、五个教研室计划齐备,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与要求,主要课程教学思想。教研工作教研活动内容充实,落实到人,教师相互听课有安排。

    8、督导听课共九次,有比较详细的督导工作计划,有活动安排,听课计划安排表。

    9、督导小组没有设立,教师听课本学期第七周无一次。课表已安排听课。计划与听课脱节。

    10、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划里文字排版大小不一样。

    11、教学检查安排工作有手写记录,记录真实。

    12、进度计划中字体、格式不符合学校要求(个别老师)

    13、同一门课程针对不同的专业,其进度计划的内容完全一样,是否合适。夏鑫老师(数学电子技术)

    14、大量课程9月中旬已开课,但进度计划封面上的签字时间为10月中旬,不符合逻辑(如周香婷授数字电子技术)

15、进度计划格式规范,签名规范存在问题。

16、部分进度计划内容不尽合理,如《数字图像处理》,电子1701-02班,第4次课讲31节,第12次课讲5节。

17、部分进度计划中未体现习课、辅导课。

机械学院:

1、杨国辉《机械设计》有作业布置,有课后小结。

    2、陶卫民《NX及应用》有作业布置,有课后小结。

    3、谭彬《工程力学》《理论力学》有作业布置,有课后小结。

    4、肖芦华《发动机构造及原理》无作业布置及课后小结。

    5、整体规范格式,个别老师无课后小结及作业布置。

    6、六个教研室,一个中心计划齐全,其中机械实验中心,基础教研室,金材教研室要点突出,有周工作安排。

    7、督导工作计划内容详细,从督教、督学、督管三个方面作计划,具体实施时间安排到周,成立了督导小组。

    8、成型教研室计划内容比较简单,只有一页纸,比较笼统,无周工作安排。

    9、督导计划没有提供听课安排表。

    10、个别教师进度计划封面为42学时,与人才培养方案不一致。

    11、个别教师对国庆、中秋放假没有备注和任何说明。

    12、个别教师在进度计划中没有标注章节的名称和内容。

    13、个别教师教学进度计划格式不规范(杨国辉,机械设计1803-05)

14、进度计划格式基本规范,签名规范存在问题。

15、计划中未安排习题课、复习课,如《金属压力加工工艺学》、金材1702班。

16、部分计划中未安排作业,如《专业英语(金材)》、金材1801-02班。

建工学院:

1、彭浩明《土木工程施工》无作业布置,有课后小结。

    2、雷积耒《工程建设监控》有作业布置,有课后小结。

    3、梅华《建筑设备》14级学生教案(2016-2017学年)

    4、易红卫《工程计量与计价》有作业布置,有课后小结。

    5、郑立《建筑设备》课程基本信息为袁杏的。

    6、个别老师无作业布置(作业布置项都没有)

    7、个别老师还在用14级教案。

    8、《建筑设备》封面教师是郑立,里边的课程基本信息是别人的。

    9、五个教研室一个中心有详细的工作计划,有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听课安排,土木、工程造价与管理实践教学中心,公共艺术教研室,内容充实,有周活动安排。

    10、督导工作计划非常具体,定期、常规、信息成绩等内容。详细工作计划表安排。全期安排听课41人次占比较高。

    11、工业设计教研室计划标题没有教研室名称。

    12、听课标题应改为“建工学院督导组听课安排表”。(2020-2021学年)

13、个别教师进度计划的内部格式不符合规范(字体,排版等)

14、个别教师进度计划封面缺院长签字和日期(黄勇教师的土木工程测量)

15、进度计划格式基本规范,签名规范存在问题。

16、部分计划中未安排习题课、复习题如《工程经济学》、工程1801-02。

17、部分课程使用自编教材,如《工程计量与计价(上)》。

经管学院:

1、刘锦志《管理学原理》新生课。

    2、温敦娴《国际经济学》有作业布置,课后小结写得好(存在问题,今后改进方法问题)。

    3、邓小龙《财务会计上实训》有作业布置,实训后记(学分有误)。

    4、曹骏《物流信息系统》有作业布置,教学后记(有学生人数清查)。

    5、刘赢时《微观经济学》有作业布置,有教学后记。

    6、抽查到的课程教案均有作业布置及课后小结,有的教学小结写的很好(本次课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应如何改进),有的把学生出勤情况(每次课都做记录)。

    7、五个教研室一个中心工作计划详细,要点突出,目标明确,有详细的教研室活动安排,目标、任务具体,具有可行性,有内涵,活动落实到人。

    8、督导工作计划内容具体,督导思想,工作任务明确,具体工作安排表,督导听课安排表,全期听课安排41人次。

    9、实验室工作计划具体活动内容,工作计划落实分配表

    10、督导计划应标明经济与管理学院。

    11、通报内容具体认真,结合学生工作,开展日常教学检查,反馈落实及时。

    12、个别老师的进度计划,内容格式不规范(字体,间距等内容)。

    13、刘芷颖(金融工程1801-02),进度计划封面没有写“教材名称”和出版社的内容。

    14、个别老师的进度封面缺院长签名和日期。

    15、个别老师进度计划中共48学时,但最后两次学习,实际上课48学时,是否已完成教学任务。

    16、会计1901-04,微观经济学(56学时),两个不同的老师授课,但进度计划一个上至11章,另一个老师只上至8章,差别特别大。

17、进度计划格式基本规范,签名规范存在问题。

18、国庆放假教学任务未安排补课,如《休闲与游憩管理》酒管1901-02。

19、部分计划中未安排复习课、习题课。

关闭

---校内链接--- 党政办 教务处 人事处 发展规划处 各二级学院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湖南省教育厅 高等理工教育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