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信息员工作 > 正文

湖南工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管理规定

2021-09-16  点击:[]

(湖工教评〔202012号)

    为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对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及时了解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情况,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和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以促进教风、学风建设,依据教育部高教司《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要点》[1998]33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在学生中聘任教学信息员,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为使学生教学信息员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定本规定。

   一、指导思想

   通过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在学生与教学管理部门之间建立起“信息反馈通道”,及时了解各二级学院(部、中心)、专业、班级教学现状,特别是及时收集学生对任课教师与教学管理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不断协调教与学的各项活动,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二、学生教学信息员任职条件

  (一)思想品德优良,责任感强。有参与教学管理的积极性,诚实公正,敢说真话,能客观公正地反映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二)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

  (三)有较强的观察、分析、综合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以及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四)有团结协作精神,善于联系老师和同学,客观地反映广大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三、组织机构

  (一)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以下简称教评中心)负责全校学生教学信息员的管理工作。

  (二)各二级学院成立教学信息站,教学信息站设站长一名,由各二级学院学生分会学习部长担任。

  (三)学生教学信息员原则上每年级每专业一人,可以自荐或所在二级学院推荐产生,经教评中心审核后聘用。

    四、学生教学信息员主要工作职责

   (一)认真履行教学信息员职责,严格遵守岗位纪律;

   (二)组织班级同学学习相关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三)反映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教学过程各个环节(包括课前准备、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外辅导、学业成绩评定等)的意见和建议;

   (四)及时反映教学事故情况;

   (五)反映学生到课、听课、实验、实习、作业、考试等学习情况;

   (六)了解并反映师生对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及保障部门的意见与建议;

   (七)反映其它认为有必要反映的师德师风问题;

   (八)协助教评中心和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开展教师课程教学考核工作;

   (九)参加教评中心组织的会议及各项活动;

   (十)及时将学校的相关要求和反馈信息传达给学生。

   (十一)完成教评中心布置的其他任务。

    五、工作程序

   (一)学生教学信息员将收集到的教学信息填入《学生教学信息员教学信息反馈表》,并及时上交到本院教学信息站,各教学信息站于每周周末将收集到的表格进行整理汇总后,提交本学院及教评中心。

   (二)教评中心对信息进行整理,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或反馈到相关人员或以简报等形式向全校通报。

   (三)对教学中的突发事件,学生教学信息员应第一时间向相关二级学院(部、中心)反映,并同时报告教评中心。

   (四)充分利用教评中心网站中设置的教学信息员平台,及时客观反映教学信息。

   (五)毕业生离校之前,对毕业班级学生单独进行一次教学信息的收集与调查,以全面了解毕业生对学校教学工作及相关工作的意见或建议。

     六、管理与奖惩办法

   (一)学生教学信息员是学生代表,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支持其工作,并有责任保护学生教学信息员的权益。对故意损害学生教学信息员名誉或打击报复者,一经查实,学校将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教评中心和各二级学院教学信息站应在每学期开始、期中和期末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例会,以及不定期召开信息站站长会议。特殊情况也可临时召开工作会议,听取汇报,并安排有关活动;

   (三)学生教学信息员原则上任期1年,工作业绩突出可连任,学生毕业时自动解聘。根据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表现,教评中心有权提出更换意见。对任期内违反学校规章制度者,予以解聘。学生教学信息员如中途退出须事先向教评中心提出申请。

   (四)学生教学信息员享受二级学院学生分会、团总支干部同等对待。

   (五)教评中心每学年根据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信息、发表稿件、工作总结及参加会议情况评选优秀并进行表彰。奖项分设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标兵(不超过总人数的10%)、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不超过总人数的20%),参照《湖南工学院学生奖励办法》优秀学生干部奖励标准予以奖励。

   (六)学校根据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业绩,参照学校学生勤工助学标准,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助。

    七、附则

本规定自1218日起实施。由教评中心负责解释。20131227日发布的《湖南工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管理规定》(湖工教评〔20137号)同时废止。 

 

学生教学信息员教学信息反馈表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反馈信息

 个人信息

 所在

 院部

 姓名

 班级

对学校教书育人、教学质量、教学水平及教学管理的意见与建议



对任课老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及教学各环节的意见与建议

班级学风

    问题

其他

 

 

关闭

---校内链接--- 党政办 教务处 人事处 发展规划处 各二级学院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湖南省教育厅 高等理工教育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