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评估认证 > 教学专项评估 > 正文

2020-2021-1学期课程考核质量与管理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2021-05-21  点击:[]

      为进一步促进教学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校级督导团对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所有课程的课程考核质量与管理进行了检查。

一、检查总体情况

检查结果反映试卷整体质量较好,过程管理较为规范;大部分试卷能够符合命题要求,题型分布合理,题量、难易程度适当,内容较全面;大部分试卷评阅比较规范;装订存档基本符合学校要求。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的问题

1、部分试卷材料存在命题审查表教研室主任没有审核意见,部分成绩改动后相关责任人未签名等问题;

2、部分教师批阅不规范,存在随意性、概括性批改情况,标注不明确、不清楚

3、部分试卷分析表中数据存在计算错误情况,试卷分析普遍存在内容简单雷同千篇一律对具体情况没有深刻分析查找原因。成绩分析一模一样,忽略班级间学生个体间学习能力差异性只找学生学习问题,没找老师教的原因

4、部分成绩登分册上学生卷面成绩的依据与质量分析存在矛盾,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缺乏因果关系,平时成绩缺少依据

5、部分成绩低于60%的缺少情况说明和整改意见

三、建议措施:

1、如果为认证专业,建议在考试试卷题型上尽量采用大题,减少小题,取消选择题、判断题,方便达成度分析。工程认证专业考核及成绩评定时不宜在平时成绩中纳入考勤。

2、加强试卷审批管理。从命题内容格式规范,教研室要严格把关。

3、加强对试卷的研讨,试卷命题要体现人才培养方案体现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点覆盖面要广。

4、认真做好试卷评阅工作,评分标准应细化。评分应细化到得分点,减少批阅统分与登记涂改,还要应规范。

5、试卷分析要有针对性。从题型、难易程度、教学学风教学方法态度内容管理等方面系统分析,要查找教的原因。

6、各二级学院(部)在学校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部)相应的“课程考核质量与管理”标准,方便管理。

四、整改要求:

1、各二级教学单位要根据试卷专项检查评估小组反馈的共性问题和具体问题进行院内(网上)通报,督促整改;

2、各二级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试卷的整改工作,建议由二级教学督导小组牵头,教研室具体组织,限期整改,并落实到人,并在院内挂网、存档备查。

3、整改完毕由教师、教研室、学院(部)逐级签署责任承诺后,移送归档。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1年5月21日

关闭

---校内链接--- 党政办 教务处 人事处 发展规划处 各二级学院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湖南省教育厅 高等理工教育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