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评估认证 > 教学专项评估 > 正文

2019-2020-2学期课程考核质量与管理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2020-12-10  点击:[]


 

、检查总体情况

检查结果反映,试卷整体质量良好,过程管理规范,大部分试卷能够符合命题要求,题型分布合理,题量、难易程度适当,内容较全面;大部分试卷评阅比较规范;归档材料审核审批比较到位,装订存档基本符合学校要求。

、检查发现的主要的问题

1、部分试卷材料存在命题审查、试卷分析表教研室主任未签名,装订顺序错误、成绩改动后相关责任人未签名等形式问题

2、成绩单上签字时间和导出的时间前后顺序不对(签名落款时间在前,成绩单上显示的打印时间在后)

3、同一任课教师的各班试卷分析雷同,甚至有的数据都一样。有的教师的试卷分析用词不妥,例如,学生作业都是抄袭;学生对专业不满意;等等。有的教师的试卷分析过于笼统,欠透彻,未从教学反思的角度进行分析;

4、平时成绩评分标准设定不规范合理,平时成绩没有科学的计算方法。有些教师在成绩单上手写的平时成绩评分依据,操作性不强,执行过程中给分随意性大;

5、部分教师阅卷未给按照评分细则,分步骤给分;

6、工程专业认证专业的达成度评价没有统一模版

 

、建议及整改要求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提出如下整改要求:

1、各二级教学单位要根据试卷专项检查评估小组反馈的共性问题和具体问题进行院内(网上)通报,督促整改;

2、各二级教学单位要强化考查课程的过程管理

3、各二级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试卷的整改工作,建议由二级教学督导小组牵头,教研室具体组织,限期整改,并落实到人,并在院内挂网、存档备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组织原检查小组成员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4、整改完毕由教师、教研室、学院(部)逐级签署责任承诺后,移送归档。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0年12月8日

 

 

 

 

 

 

 

附件:各教学单位检查情况汇总

一、体育教学部

1、因疫情原因,体育课成绩最近才录完,体育教学部成绩材料尚未收集。

2、体育教学部提供了课程大纲,个别老师成绩单较为规范。

二、工训中心

1、个别实习报告评阅较为随意,如:仅写了实验目的,老师评分68分,是否合理?

2、总评成绩有详细评分规则,但个别成绩并未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3、成绩单没有统一模板,个别成绩单上涂改较多不美观

三、机械学院

1、邓兴贵,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①学号:15010140205,统分人没签名;②学号:03,总分改动没签名。

2、沈丽,机械1702班,成绩单签名在打印日期前。

3、欧阳洪,机电1803,成绩单签字时间在打印时间前,不符合实际情况。所有试卷复核人没签名,机电1802班复核人没签名,机电1802班,复核人没签名。

4、王雨芳,复核人没签名

5、汽车1801,机械设计基础,命题审查表审核意见未签署。

6、汽车1801,流体力学与流体传动,成绩登分册标准A+、B+等,试卷中复核人未签名,试卷分析不到位,试卷未装订密封。

7、汽车1703,汽车营销与商务礼仪,命题审查表中课程名称与试卷封面名称不一致。

8、汽车1703,汽车服务工程,试卷分析表中分析简单不全面,试卷B卷总分错误。

9、隆文革《机械制图》成型1902,试卷的应用专业(班级):写成型190102、汽车190102不规范。

10、张先良《工程力学》(高材1803)试卷分析表签名日期写成签名了。

11、陈丰峰《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1701):①成绩单教师没有签名;②案例分析题没有小分。

12、陈丽芳《数控技术》机设1704,张圣乾的试卷统分表有改动未签名;邓新贵《机械制造工艺学》机设1703,0311邹翰的试卷统分表统分人未签名、0323周海龙的试卷统分表统分人未签名、达成度评价表应装订在空白试卷前面;欧阳洪《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电1801,成绩单签名时间早于教师签名时间;王雪芳数控技术机电1703,成绩单主任签字时间晚于试卷分析表签字时间、0304臧燕鹤的试卷总分有改动院长未签名、陈丰峰《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1703成绩单教师未签名、0204统分改动未签名、1703班的封面装的1702班的试卷,串了。

13、《数控技术》机设1701,ab卷答案,五、程序编制题重复写。

14、《电子电工技术》机设1801/1802/1803评卷人、统分人、复核人均未签字16010140105,大题分未写。

15、《材料力学》机设1802,审。

16、《材料力学》机设1804审查表格式。

17、《机械原理》机设1804教研审核意见未写。

18、《PLC编程及应用》机设1705评分标准(A)适用专业中有,每一小题正确但未打“√”,17011020530小题得分有改动,但未签字。

19、《数控技术》机设1703试卷ab卷中,适用专业有予改。答案ab模板不正确。17010140306选择题17有改动未签字。0321得分框中成绩有改动未签字。

20、《机械制造工艺学》机设1702,ab卷答案模板第1卷答案班级写错17010140203,填空题成绩改动未签字。0222同上,0203三.3小题多处出现改分未签字的情况

21、《机械制造工艺学》机设170,答案b,班级写错。17010140106/04/33文字有改动未签字,17010140104统分人未签字,ab卷有划痕。

22、《机械设计基础》机电1803,ad答案模板有问题(少页脚)18010440334第五(2)题成绩有改未签字。

23、《机械制造工艺学》邓新贵,机设1705,双向细目表打印错误,试卷总分修改没签名,03谢景。

24、《机械设计》机设1705-6,命题审查表教研室没意见。

25、《PLC编程及应用》机设1706,审查表反面打印错误。

26、《机械设计》机设1705-6,答案及评分细则模板错误。

27、《机械制造工艺学》a卷空白试卷有答案,机设1706。

28、《材料力学》机设1801张先良双向细目表,格式错误,删除了ab卷,没写专业层次本科。

29、《机械原理》机设1801-1803,命题审查表教研室没意见,答案模板错误。

30、《电子电工技术》及格率低于60%,没有写情况说明,试卷没有签名。

31、汽车1702,《汽车营销与商务礼仪》命题审查符合要求没打√,未签意见。

32、《汽车评估与鉴定》汽车1702班,导出成绩单缺签字。

33、《电子与电工与电子技术》金材1802,平时成绩中课堂随机考勤,占比55%,平时作业45%,考勤占比是否太高?金材1801审查表缺少意见(电子电工电子技术)  

34、金材1702,《热处理》试卷复核人没签字,审查审查意见没写,审查表中√不是手打。

35、金材1701《热处理》(唐明华),审查表√应手写,缺签字,试卷分析表应该分析试卷,卷面成绩表格数据不对。

36、机设1904《制图》(贺金华),审查表中没签意见。

37、隆文革,机械制用,成型1901统分出现小差错。刘超:缺考场签到表,答案尚未写专业,班级。欧阳洪,统分人和复核人未签名。

四、计信学院

1、计科1801 、1802《计算机组成原理》平时成绩分数的计算依据说明不详细;个别与系统导出不符。

2、信息1801、1802《概率论》审查表缺少日期,成绩修改缺教研室主任签名;都没有复核人签名。

3、软件1801~1803《Java》试卷分析缺签字。

4、《信息系统设计》信息1701~1702:双向细目表不合理,与试卷内容差别太大,成绩单没有签时间,成绩没有给分依据,试卷评阅没有分步计分;《信息系统设计》试卷评阅没有分步计分。《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科1701~03:A卷试卷打印错误(序号问题,“四、四、应用题”)。《算法设计与分析》成绩单没有打印完整,计科1701。《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平时成绩无依据,软件1701~3班,阅卷应该为加分制而不是减分,软件1702B卷细目表装订顺序错误。

6、贵友武《高等代数》信息1901、1902:成绩单没签时间。叶艳菲《数学分析2》信息1902:试卷分析表主任签字时间早于成绩单签字时间,B卷参考答案:三计算题1题小分相加不等于7分,0208邹慕琪总分计算有误,应为95分,0228曾靖第1题分数有改动未签名。叶叶艳菲《数学分析2》信息1901:试卷分析表主任签名时间早于成绩单签字时间,试卷分析表中第1条题型缺“证明题”,0129徐志试卷总分有改动,院长未签名。

7、物联1802,计算机组成原理成绩单中未写明时间。

8、高材1901~02,设计1901,C语言,所有成绩单中教师未签名,主任未签名。

9、张三华《C语言程序设计》信息1901、1902、命题审查表为复印件.

双向组目表中授课教师与成绩单严重不符,成绩单没签时间。

10、戴成秋《C语言程序设计》物联1901、1902、命题审查表为复印件.

11、李昕《C语言程序设计》网络1901、 1902命题审查表为复印件.

12、高金华(编译原理):成绩登分册未手写,缺成绩组成说明;试卷未盖章。

13、何本浩(TCP/IP协议):考场登记表装订到了试卷一起;装订太过;成绩登分册部分手写;缺成绩组成说明;评卷人签名未写完整。

14、李新龙:命题审查表教研室未签署意见;缺成绩组成说明。试卷分析中难度偏大于及格率,存在矛盾,逻辑冲突。复核人未签名。学生答卷未盖章,封面专业班级应用黑色签字笔填写。

15、朱凌志(传感器原理与应用):盒里缺考场登记表;教研室主任未签署意见;缺成绩组成说明;试卷分析中难度偏大于及格率,存在矛盾,逻辑冲突。A评分组中三简答题中的每小题5分与后面答案中的小分加总不一致,小分加总,有些是四分,有些是6分,B卷评分组则中第五。应用设计题第二小题答案未完整;统分人签名未写全名,复核人未签名;学生答卷未盖章。

16、刘君《C语言程序设计》(软件 1902)成绩单,试卷分析表没有签名。登分册应手写。

17、段智文《通信原理》网络(1801)细目表信息不全,成绩单、分析表未签日期;少登分册;评卷,统分,复核都没签名。各题总分未统计;小分不细。

18、何友龙《数据结构》(信息1802)成绩单,登分册签名不全。有的填空题无总分

19、《数据结构》(物联1802)大题总分修改应教研室主任签,不是本人。

20、段智文《通信原理》(网络1803,网络1802)成绩单,分析表未签署日期,评卷统分复核没有签名;很多试卷未统分。

21、戴立秋,物联网工程1801成绩单时间漏了,平时成绩依据不足,无说明标准。

22、彭代文,软件1803,软件工程,成绩单打印时间在签字时间后面,不符合现实情况。

23、伍志龙,数据结构课程,计科1803,18021801,成绩单教师没签名,时间没填;平时成绩教师没有签字给分析依据无说明。

24、罗丹霞,离散数学,信息1801,信息1802成绩单时间漏签。

25、物联1801,计算机组成无理,成绩单中未写明时间。

26、高材1901-02,设计1901,C语言,所有成绩单教师未签名,主任未签名。

五、电信学院

1、《软件工程》软件1703:成绩单时间应为年月日,A/B卷答案中判断题应标题序号(下同),少手写的登分册。

2、《软件工程》软件1702:登分册未签字,注意签字在表格最后。

3、《软件工程》软件1701:登分册签字部分在表格最后。

4、《软件测试技术》软件1703:成绩单时间;及格率低于60%,需写情况说明;成绩单与登分册顺序、分别单面打印(软1701/1702班同样问题);分析表后半部分格;17020440303判断题批改有改动,未签字软件。

5、《软件测试技术》软件1702:登分册打印格式;软件1702/1703成绩明显不同(如及格率不同,但分析表内容相同);软件1701~03班盒子标签学期写错。

6、《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网1703/02/03:复核人未签字。

7、《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科1703:复核人未签字

 

关闭

---校内链接--- 党政办 教务处 人事处 发展规划处 各二级学院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湖南省教育厅 高等理工教育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