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Research Institute of New Building Materials
欢迎光临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建材科普 > 正文

何谓水泥早期凝固,检测方法及注意事项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05-25 打印本页

水泥净浆或砂浆加水搅拌后不久发生的异常凝结现象叫早期凝固。早期凝固分假凝和瞬凝。

JC/T602-95?水泥早期凝固检验方法?规定了假凝和瞬凝的检验方法。根据试件制备方法的不同,分为净浆法和砂浆法。

(1)净浆法

称取试样500g,倒入净浆搅拌锅内,按水泥标准稠度用水量加水,静置30s,开机慢速运转30s,停转15s,再开机快速运转2min30s后,按GB1346水泥凝结时间测定方法成型。将装净浆的圆模放在滑动部分总质量为300g的维卡仪试杆下,并使试杆下端对准距圆模边缘直径的1/3处的净浆表面,在搅拌结束后20s,突然放松螺丝,在下沉30s时试杆下端面沉入净浆的深度为初始针入度A(mm)。在搅拌后5min时,换一角度用同样方法测得终期针入度B(mm)

完成终期针入度测定后,将圆模内净浆倒回锅内,与原剩余净浆一起快速搅拌1min,在搅拌后20s时测得的针入度为再拌针入度。

(2)砂浆法

称取水泥和标准砂各600g,倒入胶砂搅拌锅内,开动机器干拌10s后再加入192mL水,继续搅拌1min(从加水开始算起)后停止搅拌,用温度计测量胶砂温度后再继续搅拌15s。将胶砂装入150mm×50mm×50mm的槽形试模内,振动,抹平后放在滑动部分总质量为400g的稠度仪试杆下,使试杆下端面对准试模长度方向中心线并与胶砂表面接触后固定。在距加水3min时,突然放松螺丝,10s后试杆下沉深度即为初始针入度。选择新的测试点,用同样操作方法,在距加水开始5min8min11min时分别测定三个时间间隔的针入度。在完成11min针入度测定之后,将试模中胶砂倒入锅内,连同原剩余胶砂一起重新搅拌1min,装模、成型,在45s内测定再拌针入度。

测定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JC/T602?水泥早期凝固检验方法?主要用来测定水泥针入度。所谓针入度是衡量水泥净浆成砂浆塑性状态的尺度,用规定横截面和质量的试杆沉入浆体内的深度来表示。若属正常凝结时,初始针入度和终期针入度相差甚少,反之则有明显差别。如属假凝,则再拌针入度与终期针入度差别大,但应与初始针入度接近。

②使用净浆法时,若初始针入度超出32±4mm范围时,应更换试样,改变加水量重新试验。

③测定终期针入度时,测点不能与初始针入度测点重合,砂浆法中11min针入度测点应在初始和5min针入点测点的中间。

 

摘自:林宗寿编著《水泥“十万”个为什么》,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湘教QS3-200505-000096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