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Research Institute of New Building Materials
欢迎光临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建材科普 > 正文

熟料冷却机有何作用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05-14 打印本页

 

①作为一个工艺装备,它承担着对高温熟料的骤冷任务。骤冷可阻止熟料矿物晶体长大,特别是阻止C3S晶体长大,有利于熟料强度及易磨性能的改善;同时,骤冷可使液相凝固成玻璃体,使MgO C3A大部分固定在玻璃体内,有利于熟料的安定性的改善及抗化学侵蚀性能。

②作为热工装备,在对熟料骤冷的同时,承担着对入窑二次风及入炉三次风的加热升温任务。在预分解窑系统中,尽可能地使二、三次风加热到较高温度,不仅可有效地回收熟料中的热量,并且对燃料(特别是中低质燃料)起火预热、提高燃料燃尽率和保持全窑系统有一个优化的热力分布都有重要作用。

③作为热回收装备,它承担着对出窑熟料携出的大量热焓的回收任务。一般来说,其回收的热量为12501650KJ/Kg熟料。这些热量以高温热随二、三次风进入窑、炉之内,有利于降低系统煅烧热耗,以低温热形式回收亦有利于余热发电。否则,这些热量回收率差,必然增大系统燃料用量,同时亦增大系统气流通过量,对于设备优化选型、生产效率和节能降耗都是不利的。

④作为熟料输送装备,它承担着对高温熟料的输送任务。对高温熟料进行冷却有利于熟料输送和贮存。

摘自:林宗寿编著《水泥“十万”个为什么》,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湘教QS3-200505-000096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