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Research Institute of New Building Materials
欢迎光临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2022国际玻璃年,中外学者共话“璃语东西”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11-07 打印本页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王广燕

玻璃是最古老的人造材料之一,在四千多年的岁月中,玻璃以其透明的材料特性、微妙的光影互动给予人情感上的极大触动,也承载着各个民族、地区的精神特质,体现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115日,“2022‘璃语东西’——国际当代玻璃艺术论坛暨展览在中国科技会堂和中华世纪坛美术馆揭开序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国内外当代玻璃艺术作品100余件,展现东西方玻璃艺术的交流和碰撞。从生活到艺术,从空间到陈设,玻璃早已不局限于日用,让大众了解玻璃艺术作品的价值,让玻璃艺术作品走进大众的生活,是本次展览向公众传达的主题。

当天的论坛以玻璃与人类文明为主题,回顾玻璃古老的材料与工艺历史,研究玻璃在不同时代语境下所体现出的时代文化特征、审美观念及思维方式,探索玻璃和文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刘松副研究员谈到,古代的丝绸之路将欧亚大陆串联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通过古代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玻璃材料、工艺、装饰形式、用途和精神内涵,折射出古代文明之间的双向交流、影响和融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李静副教授表示,科技与艺术是人类文明发展追求的两个方向,前者为生产制作,后者则为审美表达。从玻璃艺术的发展历史中可以看到,人类文明追求的两个方向永远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2022为国际玻璃年,这是联合国首次以单一材料来命名年份,以此纪念这种人类历史上极具变革性的材料。本次论坛恰逢此次机遇,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展示当代玻璃艺术的文化价值、学术价值、艺术价值,推动了当代玻璃艺术的创造发展。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湘教QS3-200505-000096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