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Research Institute of New Building Materials
欢迎光临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华大学何卫民、王力立教授做客我校雁鸣材料论坛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12-14 打印本页

2022年12月13日下午,应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欧丽娟邀请,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卫民和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力立教授做客我校雁鸣材料论坛,为我校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欧丽娟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部分老师及相关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何卫名教授以《基于一物多用策略的清洁有机合成》为题详细介绍了绿色合成化学新体系。绿色合成化学是21世纪的合成化学主题之一,在解决经济、资源、环境三者矛盾的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何卫民教授创造性利用绿色溶剂或反应物在反应中发挥多重作用,减少非绿色组分的使用,简化合成体系;通过发展串联反应,避免衍生化反应,减少分离纯化工序;利用自分相分离策略,实现产物的清洁分离,避免分离纯化过程使用化石溶剂;运用新能量传递方式,解决反应的传质传热问题,提高能源效率,建立了节能减排的绿色有机合成新技术和新方法。

王力立教授分享了基于共价仿生大环主体的医药应用研究。分子识别是一切生命现象的基础,同时也在生物医药、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等诸多工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广泛应用。大环主体是研究分子识别的主要工具。王力立课题组通过模拟生物受体的结构特征,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具有仿生结构特色的人工大环主体,解决了分子识别领域的部分难题,实现了一系列重要生物分子的高效识别。基于共价大环主体的仿生分子识别,探索了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包括药物分子的手性光学检测、生物分子的高效识别与检测、医用抗菌辅料及医用原料的精准分离纯化等。

报告结束后,材料院师生与何教授、王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参会人员从中受益匪浅,反响很好。这次学术报告的召开拓宽了师生的视野和思路,激发了师生们浓厚的科研兴趣。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湘教QS3-200505-000096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