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正文

学雷锋专题——新时代的新雷锋精神

时间:2012-02-23   点击数: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长沙市望城区雷锋纪念馆出席雷锋精神座谈会时表示:要把学雷锋与弘扬湖南精神结合起来,与弘扬奉献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做到常学常新,富有时代特点,真正使学习活动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湖南日报 2012-02-15 

     众所周知,雷锋是家喻户晓的楷模,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型,196335,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雷锋同志“带病到建筑工地去劳动”,“出差一千里,好事一火车”等先进事迹传遍大家南北,他大公无私、助人为乐、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动和激励了几代人。虽然雷锋已经离开我们将近50年,当今社会大家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也发生了巨大改变,但雷锋精神一直在我们的心中延续。到了今天,雷锋已经不再是一个人,而是无数个人;不再是一个典型,而是一种不断发展和提升的精神力量,不断的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要“无私奉献”,也要“以人为本”。“无私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为了祖国发展与民族繁荣,前赴后继,鞠躬尽瘁,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生命,可歌可泣。当年雷锋带病到建筑工地劳动,虽肚子疼得厉害,仍然坚持用小车推砖。“爱别人,也要爱自己。”新时代的“雷锋”不能这么做,也不能支持别人这么做。生命是宝贵的,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我们必须珍惜。带病坚持劳动,患病仍然工作,心里完全没有了“我”,这与“以人为本”的时代精神是相违背的。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有病就要及时治疗,疲惫就要歇一歇脚,身体健康,才能有更大做为,更多奉献。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不惜牺牲自己的身命,固然让人感动,但好好活着,每天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做更多的有益于社会的事情,既更好的帮助了别人,又不让自己、亲人和社会伤心,这不更值得提倡么?

     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要“艰苦奋斗”,也要“幸福生活”。雷锋所处的时代,物资匮乏,人们的生活很贫困,一件衣服往往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正是由于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让国家的综合实力后发赶超。但在新时期,社会生产力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艰苦奋斗的目的,不再是为了节衣缩食,而是要让每一个人都过上富足的生活。当然,富足的生活并不是奢侈、浪费,但也不能说衣服上没有补丁,就不是艰苦奋斗。我们用自己的劳动所得,让自己过上幸福生活,无可厚非。我相信,幸福是可以传递的,一个内心幸福的人肯定也能帮助更多的人获得幸福,这不正是雷锋精神的体现么?   

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要“见义勇为”,也要“善小而为”。谭千秋、文花枝……那些感动中国的人物,每个人都是当代的“雷锋”,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诠释着舍已救人的精神,天地也为之动容。但我们更多的都是平凡人,往往一辈子也难得碰上几件可以见义勇为的事。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失去了学习雷锋的机会。在工作生活中,我们时时处处都可以学雷锋。看到有人摔倒时大胆的扶一把,看到有人贫困时慷慨解囊,看到有人寒冷时送上温暖,都是雷锋精神的体现。邻里和睦,构建和谐社会;爱岗敬业,做一颗勤奋钻研的螺丝钉;创先争优,与时俱进,争当科学发展的排头兵;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爱护自然环境……点点滴滴也都是在践行雷锋精神。“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如果我们能把“雷锋精神”内化为自己的“公民意识”,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尽到自己该尽的责任,帮助确实需要帮助人,我们都可以是“雷锋”。

     雷锋活在我们心中,是因为我们心中都有雷锋,是因为我们时时都在学雷锋。常学常新,历久弥珍。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愿雷锋精神永存,愿人人都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湖南教育网评论员 肖汉斌)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