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正文

智机学院和汽车研究院联合召开青年博士座谈会

时间:2022-09-14   点击数:

9月8日上午,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范志明主持召开青年博士座谈会,庆祝第38个教师节。通过座谈的形式增进青年博士对学院了解,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并邀请优秀教师向青年博士传授经验,助力青年博士快速成长,发挥生力军和主力军作用。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与汽车研究院两院领导、优秀教师代表、50岁以下青年博士共30余人参加座谈。

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张睿智从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需求、师资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机械工程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学科在专业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经费进账、授权专利、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在重大项目、成果转化、成果奖励、课程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鼓励青年博士作为学科建设的骨干力量,要主动作为、对标对表、各显身手,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补齐学科短板,不断扩大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的影响力。

刘吉兆、王丽娟、刘先兰、张蓉4位教授结合多年从教经验,以不同视角出发先后向与会博士分享心得,指导青年博士做好教师主责主业。刘吉兆教授围绕教学成果奖项目特点、项目选择、项目支撑、项目特色、实施效果、推广应用、理论创新等方面分享了培育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经验;王丽娟教授介绍了成图大赛的组织实施、比赛成绩、辐射效应,从思想要过关和本领要过硬2个角度分享了带队感悟;刘先兰教授则融合省教学创新大赛的参赛经历分享了教赛经验,并从创新背景、创新措施、创新特色和创新成果4个方面介绍了《材料科学基础》课程教学创新情况;张蓉教授围绕团队组建、教学设计、教学资源、教学方法、教学效果5个方面介绍了《3D打印技术及应用》省级一流课程的培育过程,分享了创新性、趣味性、体验性的培育要点。

青年教师周琼宇和刘伟分别从校企合作、自我成长层面分享经验。周琼宇博士结合自身与国家电网、美的集团等大型企业合作的经历,分享了意愿强、基础实、走出去、沉下去、能做事、会为人6个校企合作诀窍。刘伟老师回顾来校8年的成长经历,总结了忠于事业、善于规划、勤于干事、融于团队、严于律己5点经验。

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吴远志教授分享了2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历,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个人学术声誉的重要体现,是职称晋升、人才计划等的必备条件,也是衡量学院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号召全体博士要从5个方面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是拿出精气神,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必胜信念;二是找准创新点,让专家眼前一亮;三是打磨申请书,让研究内容和方案获得大小同行认可;四是苦练童子功,要有同行公认的高水平成果;五是扩大朋友圈,通过学术交流逐步被同行认可。

范志明在总结会议时指出,学院发展是永恒的主旋律,教学科研是学院发展的主阵地,青年博士是学院发展的主力军,他强调广大青年博士要做到:一是不忘初心,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二是学习先进,提升教学科研本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需求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三是要主动作为,担当学院发展重任,在智能化和应用型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

此次座谈会不仅加强了教师对学院的了解,增进了教师的相互交流,优秀教师代表的倾囊相授也为青年博士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两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成绩喜人,并在推动青年博士参与中心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本次会议,参会青年博士纷纷表示要对标先进,秉承湖工精神,勤勉工作,做出成绩,为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汽车零部件研究院)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