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正文

实施本科生导师制 安工学院、人因研究院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

时间:2022-01-07   点击数:

 

“你的导师是谁?”近日来,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大一和大二的同学间常听到这样的问题。2021年,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和人因与安全工程研究院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关于湖南工学院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教师在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推动学院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于2021年11月启动本科生导师制,由专业教师担任导师,本科生参与进导师的科研项目,以项目为抓手,给予学生专业学习、创新实践、学科竞赛等方面的指导。

本科生导师制宣讲会

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和人因与安全工程研究院制定的《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人因与安全工程研究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明确了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及考核办法,为制度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选拔,包含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和人因与安全工程研究院所有副高以上职称及博士学位教师在内的47名专业教师进入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库,将担任本科生导师作为高级职称、博士学位教师的基本工作要求纳入考核。面向大一、大二学生的首轮招募中,就有超600人报名,通过选拔共录取210名学有余力、参与创新创业愿望强烈的学生。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及学院培育学术方向,将70个师生项目组整合为7个教学、科研、思政大团队,学术方向负责人为大团队负责人,每个大团队包含1名辅导员,全面推进思政、教学、科研协同育人。导师与学生共同制订针对性的研究能力培养计划,引导学生选择和参与课题研究,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后续,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将每年投入1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创新创业,通过项目培育高水平创新创业成果。

项目小组研讨会

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是贯彻落实“以学生为本”教育教学理念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教学相长、引导学生创新、辅导学生全面成长的有效途径,是开展个性化培养、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的有效载体。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和人因与安全工程研究院将在前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谋求长足进步,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且专业能力过硬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