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正文

诚信立身,安全立行——外国语学院开展诚信安全专题教育

时间:2021-12-22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纪律观念、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和安全意识,在双旦和临近期末考试的关键时节,12月17日至12月21日期间,外国语学院于图书馆报告厅和外语楼612多媒体教室分场次开展诚信、安全主题教育,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艳红主讲,学院辅导员、学生党员、全体班团干部和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了专题教育讲座。

周艳红强调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立国之道、做人之本、修德之基,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加强诚信教育有利于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纪律、法律意识,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品德,有利于促进校园形成诚信的舆论环境,并对培养大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意义。青年大学生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到诚信教育的重大意义,深谙诚信的内涵与本质,熟知社会及学校对于大学生的诚信要求与规定,培养良好的诚信品质。

周艳红在专题教育中特别针对在校大学生的考试诚信、资助诚信和消费诚信进行教育引导。强调了考试诚信对大学生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大学生要端正考风、严明考纪,自觉抵制作弊、替课替考等违纪行为和不良风气,并组织参加专题教育的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涉考条款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湖南工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和《湖南工学院学生考试违纪作弊处理规定》,加强考试违规警示教育,让学生全面了解考试作弊、替考、组织作弊、在网络发布传播涉考替考有害信息等违法违纪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组织学生考前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营造良好的诚信考试氛围。同时她还指出大学生要加强资助诚信和消费诚信修养。近期学校将陆续发放各种学生奖、助资金,为确保师生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校园风气得到进一步净化。学院师生应做到“四个严禁”:严禁拆分奖、助学金;严禁任何人收取“回扣”“礼品”;严禁以任何借口提取手续费、提取班费、提取活动经费;严禁利用奖、助资金进行“高消费”、“聚餐”等。希望大学生树立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生活的观念,树立“诚信为本,立德修身”的诚信理念。

最后,周艳红强调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安全不单单是一句口号,它是神圣的,是一种责任,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学校负责,对他人负责,也是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大学生要敬畏生命,严格遵守安全规则,落实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如重点关注宿舍用电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卫生安全、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等。要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学会保护自己,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把安全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所有大学生均应系统地学习安全防范知识,加强自身应急处理能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将所学习掌握到的安全防范知识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去,为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AA7D63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