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专题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六次集中学习

时间:2023-07-05   点击数:

7月4日上午,学校在道县陈树湘红色文化园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专题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六次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宋克慧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副校长刘升学、刘龙昌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作主题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 

校长曹执令在发言时强调,做到以学铸魂,要求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和锤炼品格强化忠诚的目标任务,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起步阶段,在学校奋力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最紧要的是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凝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一是要铸信仰之魂,忠诚于党;二是要铸宗旨之魂,忠诚于民;三是要铸清正之魂,忠诚于心;四是要铸奋斗之魂,忠诚于业。 

副校长刘升学从以学铸魂,铸牢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以学铸魂,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以学铸魂,更新和提升教育理念;以学铸魂,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等四个方面作主题发言。

副校长刘龙昌在主题发言时指出,高校领导干部要切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弄清楚“以学铸魂”是铸什么魂、怎样铸魂,以更高远的站位坚定扛起建设教育强省的职责和使命。一要坚持铸牢理想信念之魂;二要坚持铸牢对党忠诚之魂;三要坚持铸牢为民服务之魂。 

副校长何建雄在发言时表示,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深刻领悟以学铸魂的重要性,思想经受了淬炼、精神得到了洗礼,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一要进一步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二要进一步筑牢以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三要进一步筑牢教育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 

宋克慧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把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专题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六次集中学习搬到陈树湘红色文化园来,目的就是激励大家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光荣传统,以学铸魂,赓续对党忠诚的基因血脉,充分发挥高校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的重要职能,扛起新的文化使命。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深入理解以学铸魂的任务要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不断锤炼教师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持续推动以学铸魂取得实效,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实际行动。 

他强调,要深刻理解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的思想内涵。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集中体现共产党人“绝对信仰”的价值追求;集中体现共产党人“绝对担当”的崇高品质;集中体现共产党人“绝对服从”的大局意识;集中体现共产党人“绝对忠诚”的革命精神。 

他强调,要准确把握“以学铸魂”是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以学铸魂的核心目的是固本培元;以学铸魂的重要目标是正本清源;以学铸魂的根本要求是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为民造福;以学铸魂的基本路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 

他强调,要坚持以学铸魂,提升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政治本领。一要树牢党建引领。以党建引领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坚守“应用为本、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加快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围绕“升硕工程、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三定一聘”等重点难点工作,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营造“敢为、敢闯、敢干”的氛围。二要厚植为民情怀。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始终做到与师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努力赢得师生的信任和支持;解师生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巩固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团结带领师生进一步增强“主人、主力、主谋、主帅”意识,充分激发广大师生的创造力,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强化责任担当。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坚持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加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本领养成,提振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增强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以“干、实干、努力干、创造性干、领导带头干”的实际行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党委宣传部/文 彭国柱 图/热苏里 审稿人/一审:李琪 二审:彭国柱 三审:肖中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