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时间:2023-06-18   点击数:

617日上午,我校在明翰报告厅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专家组副组长、湘潭大学原党委书记章兢,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曾四清,专家组成员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唐峻、蚌埠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泽功、湖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杨旭静、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海萍、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网公司外部董事钱建华,项目管理员西南石油大学教学评估处质量评估与监测研究办公室主任熊凤,秘书三江学院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处长卞钰,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刘奇军、副处长王荣,五位见习秘书和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交流会由章兢主持。

湖南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现场

朱林生代表评估专家组与学校交流审核评估整体情况。自515日审核评估工作正式启动以来,21名专家和7名项目管理员、秘书和见习秘书组成的专家组根据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第二类第三种评估套餐,按照《湖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32025年)》要求和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的程序,通过线上调阅资料、访谈座谈、听课看课等方式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为期3周的线上评估。在线上评估的基础上,614日起,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入校考察。在深入考察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专家组组长、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代表评估专家组与学校交流审核评估整体情况并交流个人意见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二是明确办学定位,提升服务地方能力。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双创教育教学体系。四是改善办学条件,打造智慧教学环境。五是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专家组一致认为湖南工学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改善办学条件,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专家组从“合作教育、工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经费投入、教师队伍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改进建议。

专家组副组长、湘潭大学原党委书记章兢主持会议并交流个人意见

专家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度问诊把脉,挖掘出影响和制约我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与会专家逐一向学校反馈个人意见、交流改进建议。

与会专家逐一向学校反馈个人意见、交流改进建议

曾四清代表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专家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湖南工学院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逐渐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探索走出了一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在本科教育教学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对学校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梳理问题建议,切实抓好整改提高。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他希望湖南工学院作为湖南省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第一所试点高校,真正发挥好试点先行先试作用,系统梳理总结新一轮审核评估好的做法、好的举措,及时形成可借鉴的有益经验,为全省深入推进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奠定基础。他表示湖南省教育厅将在教育部评估中心的指导下,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完善省属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程序,形成我省审核评估的工作机制和模式,在全省全面铺开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曾四清代表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讲话

校党委书记宋克慧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向辛勤参与审核评估工作的专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关怀指导表示真挚的感谢。

宋克慧指出,专家们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担当、在业务上的高深造诣和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使全体湖工人深受教育、深受感动。他表示,专家组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切中要害,学校照单全收,坚决抓好整改,做好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一是坚定政治自觉、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照专家组的“体检报告”,用好专家组给予的办学良策,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教育教学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是全盘接受问题、凝聚思想认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学校将诚恳接受、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每一条意见,系统研究每一个问题,以旗帜鲜明的态度、扎实有效的举措,标本兼治地把专家反馈意见落实到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学校将以此次审核评估作为新的起点,把评估整改的成效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在新的征程上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他表示,学校将及时总结作为湖南省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第一所试点高校的试点经验,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建设发展探好路、打好样。

校党委书记宋克慧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各党政管理机构、教辅机构主要负责人,各教学院(部)、科研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副书记、主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审核评估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文/肖中云 审稿人/一审:李琪 二审:彭国柱 三审:肖中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