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丨学校开展主题教育“以学增智”专题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五次集中学习

时间:2023-06-10   点击数:

69日上午,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增智”专题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次集中学习。党委书记宋克慧主持作总结讲话。

在集体学习环节,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沈晓明在主持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暨“以学增智”专题研讨时的讲话精神。

在研讨环节,中心组成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的有关重要论述,围绕“以学增智强本领”主题,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

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执令以《以学增智,强化高质量发展本领担当》为题作主题发言。

曹执令指出,提升政治能力,从根本上讲,就是要以是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判断标准;从学校实际看,就是要确保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坚持深学细研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发挥好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作用,做到见微知著,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

曹执令强调,提升思维能力,最关键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针对学校少数领导干部存在七种思维能力不足,他要求做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立足整体发展和时代脉搏看问题、做决策,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发展全局;努力破除思维封闭、思维定式、思维惯性,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事业发展。

曹执令强调,提升实践能力,要解决当前学校干部教师实践能力不足的问题,必须抓住结合、转化、提升三个环节。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现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的具体行动和强大动力;要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升学以《以学增智,深入推进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分享了学习体会,一要牢牢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创新的一致性特征;二要充分认识到高等教育强国的核心是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三要构建超越技术控制的教学质量文化。学校要建成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培养出高质量的基础实、技术精、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与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必须建设具有“湖工”特色的现代质量文化,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供持久力量。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治春发言时指出,“以学增智”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也是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着力整治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群众诉求,群众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当前要着力整治“以学谋私”和教育领域乱收费问题,以强有力的专项整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采取“四不两直”“走下去、请上来”扎实调研、分析研判、靶向纠治,坚持“点上查”与“面上治”相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党委委员、副校长黄红卫发言时指出,以学增智就是以“学”为先,方能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法宝”,克服“本领恐慌”。他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坚持认识和实践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化能力水平,加强学习,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学习掌握各方面知识,努力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

党委委员、副校长何建雄结合学校招投标管理工作,以《以学增智 提升政治能力和本领》为题畅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学校招投标管理要以学增智,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以更加高效的方式指导招投标工作。要结合学校实际,围绕优化招标采购流程、完善采购方式方法、科学制定采购需求、组建校内评委专家库、加强信息公开透明、规范投诉质疑处理、加强代理单位管理、建立电子档案台账八个方面着手,不断提升服务师生的业务水平,增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本领。

副校长柳星发言时表示,一是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二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袁勤在发言时指出,一要明确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统领;二要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从作风抓起,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三要开创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互促进的生动实践;四要突出抓好“关键少数”,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五要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

党委书记宋克慧总结讲话时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的重要要求,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进一步推动我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奋进学校今年十大重点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宋克慧指出,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的首位能力,要在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政治能力,最关键的是把握政治方向,对高校领导干部来讲,处于政治能力首位的就是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最重要的是辨别政治是非;最根本的是保持政治定力;最基本的是防范政治风险。高校作为知识高地、人才集聚地、社会思潮交汇地,是不同意识形态争夺的重要阵地,防范政治风险责任重大,作为高校领导干部又不仅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对待,更需要领导干部有很强的能力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宋克慧强调,思维能力是领导干部的核心能力,要在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不断提升思维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最根本的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学习掌握蕴含和体现这一思想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最现实的是要明确时代指向、聚焦时代课题,注重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和忧患意识等基本维度去拓展思维视野;最重要的是要在领悟和践行“党之大者”“国之大者”整体实践中思考问题、寻求答案;最本质的是要将思维方式、思维习惯、思维本领升华为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法论。

宋克慧强调,实践能力是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要在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不断提升实践能力。提升实践能力,就是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就是要学会调查研究的方法,深入基层,了解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就是要在解决实际问题和矛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见行动、求实效。

宋克慧要求全校领导干部增强推动高质量快速发展本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领会“应用为本、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锚定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围绕五大改革、六大建设和做好审核评估整改、三定一聘、申硕工程三个要件等战略重点,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和任务分工,亲自研究推进、调研破题、督促落实。增强服务师生本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时刻了解师生所思所想所盼,统筹推进优化绩效工资改革和职称评定、毕业生就业、食品安全、防疫等民生工作,让师生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分析,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等专项检查,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主题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和研讨。(党委宣传部/文 彭国柱 审稿人/一审:李琪 二审:彭国柱 三审:肖中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