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厂人因工作组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时间:2023-05-17   点击数:

5月11日12日2023年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厂人因工作组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湖南工学院、核电厂人因工作组成员单位以及特邀核电厂等近四十位领导和专家参加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副司长侯伟主持。

校长曹执令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对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建设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核电厂人因工作组副组长张力教授对工作组成立以来开展工作及有关成果进行了汇报。会议分别听取了人因工作组下设的运行人因技术组、调试人因技术组、人因工程设计与审评技术组以及人员可靠性分析技术组汇报的各技术组工作成果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人因工作组组长单位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汇报了人因管理评估方案初稿以及工作组后续重点工作安排。与会代表针对核电厂人因事件分析评价技术、核电厂防人因失误管理体系、核电厂数字化主控室人因工程设计与审评、人员可靠性数据库建设等多方面议题开展热烈讨论,确定了工作组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

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搏在总结中指出,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厂人因工作组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两服务一平台”,即服务于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厂人因安全领域监管工作、服务于提升核电厂人因安全运行水平、成为同行技术交流平台。工作组建立了组织框架,集合了行业内多方面的专业力量,在行业内开展了广泛的人因领域的技术交流活动,编写发布了一批具有指导性的技术文件、标准和培训课程,并直接支持了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监督审评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出,要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确保能源安全。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于进一步加强人因安全监管能力,提升核电厂在人因事件预防、监督与管理等方面水平,促进整个行业内人因事件的经验交流和成果共享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2010年以来,我校作为国家核安全局的技术支持单位,一直承担着运行核电厂日常监管大修活动、严重事故管理中的人因类技术支持工作,并多次承担和参与运行核电厂人因事件独立调查工作,撰写的《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人因失误研究报告》《红沿河6号机组二起运行事件独立调查报告》获得生态环境部领导肯定与批示(文/邹衍华 图/大学生通讯社  审稿人/一审:邹衍华 二审:胡鸿 三审:陈健)

 

会议现场

 

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搏总结讲话

 

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副司长侯伟主持会议

 

核电厂人因工作组副组长张力作报告

校长曹执令致辞

窗体底端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