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

时间:2023-05-15   点击数:

515日上午,湖南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刘奇军、副处长王荣线上参会,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专家组副组长、湘潭大学原党委书记章兢,专家组全体专家线上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执令主持。

左清在讲话中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的内在需求,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她指出,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精神,湖南省教育厅结合湖南高等教育实际,研究制定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3-2025年)》实施方案适应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的需求,实施分类评价、精准评价,引导和激励高校各展所长、特色发展。她强调,湖南工学院作为湖南省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第一所试点高校,这既是湖南工学院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湖南高等教育界的一件大事。为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她要求学校深刻认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精髓要义,结合学校实际,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充分听取和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聚焦问题,对标找差,补软补短,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同时要及时总结试点经验,为湖南深入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她表示,湖南省教育厅将在教育部评估中心的指导下,对湖南工学院试点工作经验进行全面总结,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完善省属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流程,形成我省审核评估的工作机制和模式,结合不同类型高校的办学层次、学科专业结构和选择的评估类型组建高水平专家组,确保省属本科高校审核评估与教育部评估中心组织的审核评估能够实质等效,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实现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力量。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讲话

朱林生代表专家组作审核评估工作部署他指出,湖南工学院作为湖南省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第一所试点高校,主动申请,先行先试,有责任有担当。他强调,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精髓要义充分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变化深刻理解审核评估质量共同体的理念充分发挥审核评估试点高校的示范作用。他指出,线上评估将按照《湖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3-2025年)》要求和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的程序,通过调阅审阅材料,线上听课、看课、座谈访谈、走访等方式,对参评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全貌进行全方位的审核,查找本科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列出比较明确的问题清单,并确定需要入校考察的问题,为入校评估打好基础。他强调,专家组按照湖南省教育厅要求,湖南工学院审核评估线上评估主要分为三周时间。他希望广大师生员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专家评估考察客观准确真实提供评估材料,与专家一起分析发展中的问题与困难,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为学校尽快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最后,他代表专家组郑重承诺,尊重校方,尊重教师,尊重学生,公平公正进行评估考察,严格遵守评估纪律,接受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的监督。

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讲话

党委书记宋克慧对出席启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本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国家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的又一次全面总结、全面审视和全面诊断,是对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和影响力的又一次大检阅、大展示,也是学校凝练办学特色、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重要契机。他强调,自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把“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列为近三年的年度十大重点任务,启动了“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等一系列本科教育教学建设和改革项目,进一步强化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强了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他郑重表态,作为湖南省接受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试点高校,全校上下将严格按照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认真做好各项评建工作,虚心接受专家们的指导;严格遵守评估程序和纪律,努力营造评估工作的良好氛围,确保专家线上线下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校党委书记宋克慧致辞

校长曹执令主持会议

全体校领导,党政管理机构、教辅机构主要负责人,教学院(部、中心)、科研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综合教学楼船山报告厅参加会议。党委宣传部 /肖中云 图/大学生通讯社 张龙 谢亚楠 审稿人/一审:李琪 二审:彭国柱 三审:肖中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