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大家谈】商学院:推进“一型六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

时间:2023-02-22   点击数:

编者按:2023年3月份,教育部专家组将莅临学校进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入正式评估阶段。在评估建设阶段和迎评工作阶段,学校全体师生员工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明确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梳理办学成果,凸显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优势与特色,查找差距与不足。党委宣传部联合审核评估办公室从开学起在校园网上开辟《审核评估大家谈》专栏,邀请各教学院(部、中心)院长(部长、主任)谈谈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问题的认识,同时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建言献策。

记者:您如何理解这次审核评估?

王小兵:一轮审核评估对推进高教战线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二级学院,要把审核评估作为推进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契机和抓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理念,加快推进学院各项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努力建设整体实力和办学水平达到省内同等院校一流、部分学科专业领域达到省内一流的商学院。

记者:当前学院(部、中心)迎评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小兵:一是强化责任担当,第一时间落实审核评估任务。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充分调动全院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84ADB

校长曹执令指导商学院教育教学审核预评估整改工作

二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师业务能力。扎实开展两轮磨课活动,互学互鉴,精磨细研,助力成长,确保人人过关。

C167C

好课多磨,“磨”出智慧,“磨”出风采——商学院扎实开展磨课活动

三是营造迎评促建的良好氛围。开展磨课和最美教师评选,争当“四有好老师”。开展学生社会调查、阅读经典等活动,厚植爱国情怀和院训精神。

C810E

“奖教奖学育英才,恒企助学暖人心”-------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恒企奖教奖学助学基金”颁奖典礼

四是谋大事、抓重点、攻难点、求突破。开展会计硕士点建设研讨会、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工作研讨会、“十四五”湖南省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和新学期教育教学例会,精心谋划学院重点工作。

9802

湖南省“十四五”应用特色学科工商管理学科跨学院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记者:在人才培养中,学院(部、中心)是如何落实和体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的?

王小兵:一是紧扣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加强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通过实地调研、兄弟院校交流、邀请专家指导、征求师生意见等方式,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组织教师赴湖南农业大学学习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

二是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内引外培,实施“博士化”工程;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到政府企业挂职锻炼、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校企合作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开展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组织教学科研系列培训,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和科研导师制。

选派朱纪红、滕顺平老师到中德安普挂职锻炼,共同开发“四流融合、四位一体”创新校企合作课程项目

三是构建了“课训证赛研”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增加实践教学环节,压缩理论学时,深化校企合作,构建以“四性”、“五结合”为指导的应用性“课训赛创、课操研用”双循环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

四是多学科交叉融合,多主体协同育人。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引入数据科学、数据分析等技术与手段,打造“信息技术+”特色与亮点的“新文科”。申报“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开设“数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向”和“数智营销方向”,启动“技术经理人”微专业建设。

8D5A4

商学院召开科技经纪人项目推进会

五是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开展课程思政、第二课堂教育,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强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开设劳动教育课,开展综合素质测评和人文商院系列文体活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CCC10

商学院开展劳动教育

记者:学院(部、中心)在质量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

王小兵:一是党建引领质量文化建设。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抓课程建设“主战场”,获批15门次省级一流课程和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抓课堂教学“主渠道”,实施学校督导团、学院督导组、教研室督导三级联动机制,开展听训看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A89FC

“慕课西行”——《管理学》同步课堂顺利开展

二是开展四评价即督导评价、院领导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强化质量保障。对授课效果不好的老师下达告知函,充分利用学生信息员及时反馈课堂教学情况。

三是优化绩效分配制度。制定学院绩效考核40条,优质优酬、奖优惩劣,树立良好的分配导向,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四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业务水平。开展两轮磨课活动,互学互鉴,精磨细研,确保人人过关。

CE554

精磨细研 助力成长——商学院扎实开展寒假第二轮磨课活动

记者:学院(部、中心)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成果?

王小兵: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我院两个教工党支部获评国家级和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国家级样板支部通过验收。

二是“一型六化”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基本形成。聚焦卓越化、数智化、精品化、优质化、国际化和多样化,培养高素质数智商科应用型人才。


三是凝练商学院核心文化。确定了“经世致用,至诚至勤”的院训,确立了“数智商院、人文商院”的目标,厚植“责任、担当、诚信、勤奋”的商院文化基因,基本完成商学院楼栋文化建设。

14887

四是课训赛证研融通深入人心。构建以“四性”、“五结合”为指导的应用性“课训赛创、课操研用”双循环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

五是创新创业教育成效突出。近五年在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150余项。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银奖、省级一等奖,我院毕业生刘奕辰团队创业项目获省长肯定。

B280F

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银奖、省级一等奖

BC8B1

我院毕业生刘奕辰团队创业项目获省长肯定

六是强化制度建设。以《湖南工学院章程》为引领,持续加强“废改立”制度建设,建立各项制度20余项。

七是校企合作共建数智商科现代产业学院。在第十二届数智化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发展大会上,我院获“2022年度数智化教改最具影响力奖”,全国只有十所高校获此殊荣。

15716

我院获得“2022年度数智化教改最具影响力奖”

八是“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建设不断推进。我院智库成果衡阳市“强开放”对策研究获得湖南省秦国文副省长肯定性批示,刘悦博士获批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60AFA

我院智库成果衡阳市“强开放”对策研究获得湖南省秦国文副省长肯定性批示

九是教研教改和课程建设成果丰硕。近年来商学院获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获批15门次省级一流课程和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十是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教学科研导师制,以绩效分配为杠杠,持续完善绩效分配40条,调动广大教师“回归本分”,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

记者: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学院(部、中心)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王小兵:一是强化教育引导,提升师德修养。定期开展常态化的师德师风培训。二是强化示范带动,引领师德风尚。以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标杆,实现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围绕中心工作,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三是建立教师荣誉体系,激励教师潜心教学。每年开展恒企基金最美教师、优秀班主任评选。四是强化师德把关,树牢红线意识。在人才引进、评奖评优、晋级晋升等环节加强师德师风考核,开展警示教育和组织生活会,近年来未出现任何师德师风问题。

记者:能否谈谈学院(部、中心)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思政”理念引领育人工作的具体举措和亮点特色?

王小兵: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院一直贯彻“大思政”理念,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工作小组,加强领导与指导。二是加强学习与宣传,转变思想观念。人人都是思政老师,门门都是思政课,课程思政成效突出。三是开展特色系列活动,丰富育人渠道。开展新生入校教育、假期社会实践、品读红色经典、最美家乡征文、毕业生感恩教育等活动,营造人文商院良好氛围。

亮点是课程思政成效,形成“数智商院,人文商院”特色育人系列活动。

记者: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学院(部、中心)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王小兵:商学院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本形成了“一型六化”商科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厚植院训精神,培养卓越化商科人才;二是聚焦“新文科”,促进学科交叉,培养数智化商科人才;三是着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打造精品化本科“金课”;四是强化“双一流”学科建设,打造优质化科研基地平台;五是深化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培养国际化商科人才;六是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多样化商科人才。

记者:迎接专家进校,学院(部、中心)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推进

王小兵:一是高质量完成评估整改工作,加强督查检查,将工作做实做细。二是持续将磨课活动推向深入,真正确保人人过关。三是营造浓郁的迎评氛围,展现商学院良好精神风貌。四是继续完善商学院楼栋文化建设,搞好墙壁修补和灯光亮化,营造良好学习环境。五是推进创业孵化园建设,凸显创新创业亮点。

一审:李 琪

二审:彭国柱

三审:肖中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