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新声·心声”——大学生成长中心开展迎新活动

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9月12日至13日,湖工2022级新生如期到来,为进一步了解新生诉求,做好精准服务,助力大一同学更好地熟悉适应校园,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新环境,校大学生成长中心开展了“新生·新声·心声”心理迎新系列活动。

新生——新生手册,丰新生科普之翼

成长中心针对新生适应阶段的心理成长特征,特开展“线上-线下”并行科普宣传方式,线下编制了心理健康宣传册,涵盖“学习心理”“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找回遗失的自信”“应对焦虑和抑郁”等主题,创设常见情景,帮助同学们提升心智;线上通过“心成长部落”每日发表心理科普推文,累积推出10余篇,从自我成长视阈帮助大学生适应新生活,打好预防针,增添学生的求助渠道,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心理健康宣传册、新生心理健康科普推文

新声——新声采访,晓青年踌躇之心

同学们从哪里来?对学校的感受如何?又有什么打算?带着好奇与关心,校朋辈互助员组建多支迎新采访团,在校园内开展迎新采访活动,围绕家乡、学校、自我规划等议题邀请新同学分享新鲜体会,在沟通中积极感受当下,乐观畅享未来。同时也通过学长学姐的热诚将学校的问候与最新的资讯分享给新生,保持信息对等,增加校园归属感。


校朋辈互助员迎新采访剪影

心声——心声展台,展专业服务之姿

迎新前后,中心针对教师与学生两个群体开展专业服务,开学伊始,中心组织全体辅导员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线上培训,帮助辅导员提升心理知识储备,提升育人技能。迎新期间,设立“心声”服务点,布置迎新牌和服务指南,向新生介绍成长中心的功能与服务内容,师生均在岗提供专门的校园咨询、心理知识科普、大学成长经验分享等,为学子送上贴心帮助。


刘校长视察迎新工作、新生在服务点进行现场咨询


我校辅导员参与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

在新生入学后,成长中心也将持续开展“双十”心理健康科普周系列活动,了解新生心理状态,协同二级学院成长辅导室共同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大学生成长中心 谢淼、毛艳丽)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