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的光,照亮前行的路——湖南工学院关爱地震灾区受灾学生工作纪实

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9月5日,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灾害面前学生的人身安危和生活保障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我校学工战线迅速投入到关爱地震灾区受灾学生工作之中,确保温暖“光速达”、帮扶“不断线”。

资助先行生活“暖”,重“慰”重“问”。学校第一时间启动受灾学生情况摸排,各二级学院学工干部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迅速与学生联系,确保不漏一人。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迅速发布《关于做好泸定地震受灾学生专项资助的通知》,明确了“一补一通两优”资助举措,即对因灾害造成直系亲属遇难(失踪)、受伤和造成经济重大损失的学生,给予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为来自受灾家庭的2022级新生,开通“零障碍”入学通道;优先将受灾学生纳入2022年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优先安排校内勤工助学岗位。

健康护航情谊“暖”,重“形”重“心”。大学生成长中心从专业视角,结合学校实际,组织专班专人开通24小时线上线下咨询热线,利用“心成长部落”发布《警惕灾难后的替代性创伤》温馨提示,为学生科普灾后心理健康常识和求助途径,为迷茫中的心灵照亮一束光。

思想沁润持续“暖”,重“育”重“行”。学校坚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时而进的理念,利用“易班”平台开展地震防护、突发事件自救等知识教育,帮助学生掌握必备技能;开展抗震救灾实况宣传,展现全国上下共克时艰的感人场面,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家国情怀,牢固树立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据悉,学工战线仍在持续关注受灾学生群体,排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慰问物资也将陆续发放到学生手中。目前,校资助管理中心正在与来自泸定灾区的2022级新生郑某联系,后续将进一步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精准帮扶。(学生工作部(处)  刘静)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