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报道】图书馆:全会精神鼓干劲,为民服务见实效

时间:2021-11-22   点击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图书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全会精神为重点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服务,出实招、见实效,着力解决图书馆工作中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提供文献延伸服务,助力教学科研

为满足我校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对微信群文献传递及咨询服务的需求,图书馆在保留传统服务内容外,推进服务转型,及时增开图书馆文献服务微信群,响应学校教师对中英文学术期刊论文、图书、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学术文献的传送服务,为我校教职工提供嵌入式实时参考咨询服务,最大限度保障老师们深层次、个性化的科研需求,目前该服务群文献传递量已累计达三万篇。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延伸服务功能,优化服务模式,积极回应读者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个性化、精准化、特色化、全方位服务,为读者获取文献资源、科技信息等提供支持,为服务教学中心工作做出不懈的努力和更大的贡献。

疫情防控,急难工作主动“接盘”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生不宜留校,考研复习现实所需学生请求留校,这是今年暑假学校在安排假期工作时面临的难题。关键时刻,图书馆党政班子高度重视、迎难而上,把1000余名学生全部留在图书馆复习考研,并签订疫情防控“责任状”,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全力以赴确保疫情防控与服务学生工作两不误。制定《图书馆自修室考研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图书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确定成员职责与分工,同时安排专人负责自修室管理值班工作,时刻了解自修室疫情防控情况,及时按要求上报信息。在学校疫情防控办的统一部署下,图书馆坚持以学生为本、分工负责,全体党员更是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端,放弃整个假期休息,为学生学习备考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小事件大情怀,服务“走心”换师生暖心

师生利益无小事。图书馆党政领导本着这个原则,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改善图书馆学习工作环境为切入点,做到服务走心换师生暖心。

创建并管理图书馆工作群和考研专用群,利用图书馆公众号为师生提供便利而周到的服务,无论上下班服务不断线;在学生座谈会上听到学生反映自修室饮水困难时,图书馆马上行动,联系后勤基建处,在各楼层安装冷热直饮水,解决学生饮水难的问题;将原废弃密码储存柜改成手动储书柜,旧物新用,解决来馆学生个人物品的存储问题;将负一楼党政办公室调至二层,解决了负一楼党政办公室常年阴暗潮湿,夏天蚊虫繁多的问题;重新设置自修室座位分布,进行座位预约系统升级,同时积极同各二级学院协调,解决考研学生图书馆座位不足问题。这些“小事情”图书馆都在真办、实办,在工作中坚持服务至上,在服务中彰显育人为本。

图书馆馆长匡钰、党总支书记唐虹表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图书馆要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理论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将师生是不是满意、服务是不是到位作为图书馆服务定位的依据,坚持做到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同时,紧跟学校改革发展步伐,着力凝聚全馆发展共识,加强思想建设与理论学习,努力为开创智慧图书馆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图书馆 邱丽霞)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