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七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1-11-18   点击数:

11月16日下午,由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宣传部共同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具体实施的第七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决赛,在教学大楼12楼报告厅举行。

此次竞赛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中国共产党百年制胜的法宝研究”“伟大建党精神对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启示”“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意义与实践路径研究”“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大学生法治素养的提升研究”等五个主题,在2021年下半年1万余名在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科学生中展开。经过班级初赛,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复赛,共有12个研究性学习小组进入到最后决赛。

在决赛中,12个小组分别根据各自选题,运用PPT对选题意义、选题综述、研究性学习成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研究设想、学习过程的体会收获进行口头陈述。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分析问题逻辑清楚、资料详实、语言生动、形式多样,既反映出学生在思政教学过程中提高了思想认识,又反映出学生在探究过程中提高了团结协作意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经过书面评审和现场比赛,由伍小乐老师指导的环境2001班、李芬老师指导的工商2001班、刘毅斌老师指导的造价2001班荣获特等奖,其余9个小组荣获一等奖。其他参加复赛但没有进入决赛的研究性成果根据成绩评为二等奖、三等奖。特等奖的最高分将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复赛。

比赛结束后,评委组组长、校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袁勤对比赛作了精彩点评。他认为,今年的成果展示竞赛决赛有三个特点:一是选题新,所有选题都能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时代大命题、社会大关注;二是备赛实,领导高度重视,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精心准备,花了大时间,下了真功夫;三是效果好,在整个学习指导和学生实践中注重引领,注重培养,注重严格要求,选手们尽己所能,体现出了高水平。他就决赛中表现较好的小组进行了总结,对如何更好地开展研究性学习进行了指导。最后,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学习真知识,收获真本领,争做真贡献。

本次竞赛,是我校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力度,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理论学习积极性,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重要举措之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竞赛工作,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确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竞赛。(马克思主义学院 梁庆)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