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地企合作,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学校在行动

时间:2021-09-18   点击数:

7月22日上午,湖南工学院-湖南迈格瑞特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安全工程研发中心运行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校长曹执令、迈格瑞特公司董事长张利良共同为智慧安全工程研发中心揭牌,双方表示将在新一代安全管理信息技术与安全智慧产品、智慧城市、智慧工厂与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合作。这是湖南工学院开展校企合作的一个缩影,也是湖南工学院主动对接地方产业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

undefined

2021年7月22日,湖南工学院-湖南迈格瑞特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安全工程研发中心揭牌暨运行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工作落地落实,一年来,学校党委印发《湖南工学院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工作方案(2021-2025)》,明确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工科优势和特色,在对接地方产业、学科资源整合、专业集群打造、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做实做强应用特色学科和应用特色学院,为湖南打造国家先进制造高地战略服务。

加强组织部署,推动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学校开展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大讨论,认真组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强化理论武装。邀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等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与宣讲,深入解读“三高四新”战略要义。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组织开展“科普绿色建材、共建三高四新”全国科普日公益活动。依托“两微一端”等平台,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覆盖全体师生。 

2021722日,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建设领导小组在我校召开调研会。

优化学科专业,主动对接地方产业。瞄准湖南省重点支持的20条产业链、衡阳市14条产业链,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如依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科研平台汽车泵类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自动化专业,打造“智能制造”学科群,对接工程机械、新型轻合金、汽车等产业链,整合为“先进制造技术”专业集群;依托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整合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专业特色和优势,打造“新材料”学科群,对接化工新材料、碳基材料、先进陶瓷材料等产业链,整合为“新材料新能源”专业集群;依托安全工程,整合环境工程、建筑学、土木工程、物流管理等专业特色和优势,打造“智慧安全与装备”学科群,对接核技术应用、装配式建筑、生态绿色食品等产业链,整合为“智慧赋能”专业集群。各专业群深度对接相关产业链,推进组建现代产业学院和现代技术研究院,重点打造先进制造技术、新型建筑材料、智慧安全与人工智能控制工程等现代产业学院,实现教学与产业、人才与市场、学业与就业的无缝对接,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同时学校主动服务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发展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人才优势,推动学科专业链精准对接产业链,融入区域数字产业群落。

2021年6月2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实地考察学校汽车零部件技术研究院。

2021年9月16日下午,湖南工学院与深圳市湘聚实业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

强化科技创新,着力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学校依托刘大响院士工作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33个各级科技创新平台,在高效精密加工及检测,轻量化材料开发等领域开展技术研究,通过承担各类科技攻关项目,累计为合作企业增收超1亿元,减少事故损失9亿元,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成果奖14项,发明专利77项,相关研究成果在《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等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陆续发表。目前与我校签订校企合作的企业有150余家,包括中广核、大亚湾、岭澳等多家核电站,其中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联得装备、苏州热工院、皇朝家私、杭州全盛机电、新欧鹏集团、湘窖酒业、力特实业、衡阳运机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成效显著。(党委宣传部 彭婷)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