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疾病预防知识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12-01 打印本页

1、如何预防感冒

感冒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目前还没有任何特殊药物能有效地控制感冒病毒感染,并将其杀死。因此,只有作到以下几点,才能有效地预防感冒:

1)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

2)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常晒被褥、枕席,利用日光杀死病毒;

4)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

5)感冒流行时不公共场所,不去病家串门。

2、如何预防慢性支气管炎

1)戒烟,吸烟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重要因素。

2)加强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经常锻炼,增强体质,预防感冒。

4)改善环境卫生,处理“三废”,消除大气污染。

3、如何预防菌痢?

1)管理传染源,对腹泻病人要进行早期诊断,及时隔离治疗。

2)加强饮食、饮水、环境卫生管理,食具要消毒,粪便及排泄物应深埋或加漂白粉消毒,防止粪便流失污染水源、食品等。

3)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生吃瓜果要洗净,不喝生水等良好卫生习惯。

4癌症可以预防吗?如何才能早期发现?

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当身体出现以下症状或体征时,应及时到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以明确诊断:异常肿块,溃疡不愈,疣增大,痰血呛咳,食欲减退、上腹闷胀,大便出血,习惯改变,无痛血尿、排尿不畅,鼻塞鼻血、声嘶头痛,白带增多、异常出血,食滞胸闷。

5、夏季预防食物中毒八注意

细菌性食物中毒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多发生在气候潮热的季节。这是由于气温高、湿度大,适合细菌生长繁殖。

细菌在被污染的食物中大量繁殖,产生大量毒素,包括肠毒素和细菌裂解后释放出的内毒素,是发生食物中毒的基本条件。其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常在进食数小时后发病,常见致病菌有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大肠杆菌类、能产生肠毒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关键是抑制细菌繁殖,大致要注意8条:

一、挑选食品,要选择新鲜、无变质的。

二、食物在食用前应充分清洗和浸泡。

三、挑海鲜,最好选择活的。

四、为防止熟食被细菌污染,切生的食品和熟的食品所用的刀、砧板要分开;做凉拌菜一定要洗净消毒,最好不要吃隔顿凉拌菜。

五、冰箱里存放的食物应尽快吃完,冷冻食品进食前要加热,因为不少细菌在冷藏、冷冻条件下不会死亡,决不能把冰箱当作食品保险箱。

六、有些细菌产生的毒素不怕高温,因此并不是食物加热后就可以吃了,一些剩饭、剩菜经加热后仍有引起食物中毒的危险,常温下保存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

七、坚持锻炼,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八、消灭苍蝇、蟑螂、红蚂蚁等细菌的传播媒介。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