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免费提供预防流感中药汤剂的温馨提示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06-02 打印本页

 

各位师生:

现正值流感流行季节,为提高师生的身体免疫力,助力战胜流感,校医院根据专家处方,指导食堂熬制可直接饮用的预防流感中药汤剂,供大家自愿免费服用。

汤剂供应时间:6.2-6.5日,早中晚用餐时间段;

汤剂取饮地点:顺枫公寓A区食堂、润泽食堂就餐区域。

 湖南工学院后勤基建处

2022.6.1

附:

流感宣传及预防知识

一、什么是流感?

流感,又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于冬、春季。按其病原体不同,可分为甲、乙、丙三型,尤以甲型多见。每年秋冬季为流行季节,通常由打喷嚏或咳嗽的飞沫传播。人感染流感后,会出现高烧(体温≥39℃)、寒战、两眼胀痛、四肢疼痛、疲乏,甚至眼结膜充血,鼻塞、流鼻涕,咽喉干痛,全身不适等症状。儿童常伴有腹痛、腹胀、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甚至发生惊厥。单纯的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病程一般在一周左右,预后良好。少数病情可在数小时内恶化,严重威胁婴幼儿、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病者的生命安全。同时,由于患流感期间人们的抵抗力下降,其它致病菌的感染机会大为增加,易并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疾病。如果原来就有严重的心肺疾病的患者病情会加重,若引起流感病毒肺炎或继发细菌性肺炎,病情更重、预后更差。

二、流感的主要防控及治疗措施

1.隔离患者。流行期间对公共场所加强通风和空气消毒。

2.及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只有早期(起病3天内)使用,才能取得最佳疗效。

3.加强支持治疗和预防并发症。休息、多饮水、注意营养,饮食要易于消化,特别是儿童和老年患者更应重视。密切观察和监测并发症,抗生素仅在明确或有充分证据提示继发细菌感染时应用。

4.合理应用对症治疗药物。早期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大多数能有效改善症状。病程已晚或无条件应用抗病毒药物时,可对症治疗,应用解热药、缓解鼻黏膜充血药物、止咳祛痰药物等。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因为此类药物与流感的肝脏和神经系统并发症相关,偶尔可以致死。

三、如何预防流感

1.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

2.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和外出归来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的水下洗手,手要彻底洗干净;经常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3.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适时增减衣服。

4.家里的门窗要定时打开,进行自然通风,每天不少于2小时。

5.当阳光普照时,被褥要在太阳下暴晒2小时左右,起着杀菌作用,每星期不少于1次。

6.每天注意饮食均衡,要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白开水,适当吃些水果,定时进行运动,有足够休息时间,减轻压力。

7.保证足够的睡眠。

8.到公共场合,尽量戴口罩。

9.在公共场所经常使用的物品应该定期用消毒液浸泡、擦拭消毒。

10.可注射流感疫苗,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11.打喷嚏或咳嗽时,应该掩上口鼻,以免造成交叉感染。

12.如果感觉不适,应该尽早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曾经密切接触过同类病人。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