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教育学院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关于开展提升教师综合教学能力活动的实施方案

2020年06月30日  点击:[]



为加强学院的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新时代教师的综合业务能力,全力推进课程建设,根据《关于开展提升教师综合教学能力活动的通知》(院教务〔2020〕73号)文件要求,我院决定于2020年7月1日至7月31日在全院教师中开展提升教师综合教学能力交流活动。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方案宗旨:

提升教师综合教学能力,全力推进金课建设

二、活动开展时间:

71日至731

三、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教师综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安排与实施。

组长:陆秀令

副组长:彭艳

成员:邹莉、王丹

四、活动对象:

参加本次教师综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的为国际教育学院全体专任教师;邀请外聘教师、外籍教师等参加。

五、活动程序:

提升教师综合教学能力交流活动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1. 第一阶段:理论学习及教学研讨阶段

时间安排:71--712

活动方式:围绕以落实立德树人,推进四个回归为核心的新时代教育思想展开理论学习,讨论如何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以为中心向以为中心的转变。

活动要求:理论学习分为自学和集中学习两个部分,参与教师完成自学后,参加集体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并提交一篇学习总结。通过本阶段学习,帮助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2. 第二阶段:教学实践交流阶段

时间安排:713--720

活动方式:要求全院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学院也将邀请近两年内教学竞赛获奖教师进行示范教学,其他教师观摩学习和研讨。

活动要求:示范观摩活动要求全院所有专任教师参加,邀请外聘教师参加。示范观摩学习结束后,学院将组织教师进行深入研讨,及时总结优点与不足。

3. 第三阶段:听课评课阶段

时间安排:721--728

活动方式:教研室组织教师相互听课评课,并开展集体备课、研讨教学设计等活动。

活动要求:要求每位教师被听课次数不少于1学时,听课次数不少于4学时。被听课教师要认真备课,提前准备好教学文件和教学课件,设计好教学,并在授课时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听课时,所有教师都要进行认真记录,填写《湖南工学院教师听评课记录本》,对听课教师的授课表现进行客观如实的评价。听评课结束后,对听课内容,教研室深入进行教学设计研讨和集体备课活动,及时组织教师总结优点与不足。

4. 整改提高阶段

时间安排:729--731

活动方式:学院对听评课情况进行总结评估,组织专题研究,剖析存在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分析原因,寻求改进对策。

活动要求:学院认真进行总结评估,并邀请主管校领导参与指导,确保改进成效。

六、材料归档与上报

学院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意过程材料的整理、分析与归档工作,形成系统的活动材料,及时上报教务处。

710日前报送实施方案;

910日前报送活动总结与活动开展的相关资料。

                                          国际教育学院

                                       20206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