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湖南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上级部署】

1.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明确,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21年5月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展示“十三五”时期发展的辉煌成就,宣传“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美好前景。第二阶段为2021年5月至年底,六七月间形成高潮。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群众性主题活动。

《通知》指出,要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二是入党宣誓活动;三是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四是学习体验活动;五是主题宣讲活动;六是青少年心向党教育活动;七是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正确方向,注重思想内涵,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

2.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集体学习和规范自学的通知》。

《通知》明确,一要切实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3月至6月,要把学习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与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专题学习结合起来进行,做到每月突出一个主题。做到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理解,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二要切实把个人自学与现场教学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在组织党员到革命遗址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教基地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和体验活动前,要制定自学清单,明确自学重点,提出自学要求,组织党员有针对性地自学,在活动中和活动后采取有效措施检验自学效果。三要切实把个人自学与分享互学结合起来。各基层党支部要分别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的重点学习书目召开读书会、分享会,原则上每位党员干部都要谈学习体会,支部书记作点评。鼓励写学习体会文章,在各级媒体发表。四是切实把个人自学与组织促学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促学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党员积极参加“百舸争流 千帆竞发”百年千题党史知识竞赛,评比党史知识“学习达人”,对学习积极分子、竞赛优胜个人进行表扬和激励,形成学党史、悟思想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五是切实把个人自学与定期述学结合起来。“七一”前后,各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要把述学作为重要议程和内容。年底,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把述学作为党性分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内容。六是切实把个人自学与指导督学结合起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导学、比学、述学、督学、评学机制,推动自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巡回指导组要把党员自学情况作为指导督导的重要内容,通过采取一对一访谈、深入调研、巡听旁听、查阅学习成果等方式评估学习成效。

3.4月9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通知》明确,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等方式督导,指导组至少赴每个被指导高校开展四次调研指导,包括参加该校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专题学习,督促指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促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工作动态】

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调度部署工作情况

4月6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投入使用。分通知公告、文件精神、学习交流、实践活动、媒体报道、先进典型等栏目。

4月12日上午,党委副书记张平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党委委员、宣传部长袁勤对上一阶段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对近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张平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推进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做到总体贯通,分阶段推进;二是要加强巡回指导,对各二级党组织学习开展情况、机构建立情况、要求落实情况、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落实“三级联动”;三是要推动“四个一百”实践活动的开展,要设立项目清单,落实到人,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4月13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走进我校,在学校教学大楼12楼报告厅,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以《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为题来校宣讲,学校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

二、“学史增信”专题学习开展情况

4月5日上午,安工学院师生党员前往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祭英烈,守初心勇奋进”主题党日活动,在湖南日报、新湖南报道。

4月9日,建工学院部分师生先后来到衡阳革命烈士陈列馆和湘南学联旧址,开展“瞻仰革命先烈致敬经典人物”党史学习教育。红网时刻以“人生当如夏明翰” ——湖南工学院学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为题进行了报道。

4月9日,湖南工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升学教授送党课到基层单位机械学院,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新湖南、今日头条作了报道。

4月11日,外国语学院带领广大师生党员走进罗荣桓元帅故里,零距离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40多名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一起合唱《红船颂》,缅怀元帅的丰功伟绩,了解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百年奋斗史。现场聆听微党课,退休老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激发了师生的干事创业激情。衡阳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

【工作安排】

1.各级党组织近期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共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集体学习和规范自学的通知》精神,推进学习走深走实。

2.针对当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一定程度存在上头热、中间温、下头冷的现象,有的党支部学习组织尚未按要求正常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没有按要求有序推进,学习保障要求不够,学习宣传重视不够等问题。党史学习教育校内巡回指导组将于四月下旬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首次学习督导,重点督查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题学习开展情况,实践活动推进情况。

3.学校党校要尽快制定本年度党校培训计划,计划要紧密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方式有创新,培训效果有保障。(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