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湖南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上级部署】

1.3月25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作出重要指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学史明理,明什么理?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这四个深刻领悟既凝结着总书记对百年党史中蕴含规律的深遂思考,又是针对“学史明理”提出的具体要求。

2.4月5日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通知》强调,要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研究提出和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

3.近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通知要求,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4月底完成,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在贯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上,突出“学史增信”主题,做到全省上下同题、学习同步,从9个方面“学史增信”。

4.4月3日上午,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部署和省委的安排,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在衡阳市作党史学习第一阶段首场集中宣讲,推动三湘大地迅速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工作动态】

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调度部署工作情况

1. 4月2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会,讨论通过了《湖南工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明确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的主要内容,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平时、突出实效,着力推进“讲授百堂精品党课”、“办好百件为民实事”、“讲好百个红色故事”、“开展百项开局项目”的“四个一百”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2.4月2日下午,学校党委讨论并原则同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四个一百”实践活动方案,要求尽快细化下发实施。

二、“学史明理”主题学习开展情况

3月30日,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土木工程、工业设计等5个专业学生党员志愿者来到衡阳市珠晖区临江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学生党员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利用所学专业技能,开展美化社区地下井盖,“守护母亲河”等活动。在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4月1日,继续教育学院前往衡山县,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主题党日实地研学活动,打造“可行走的红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润心田。在湖南日报、新湖南、今日头条等媒体报道。

4月5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带领学生党员骨干和部分团员前往夏明翰烈士铜像广场,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祭扫革命烈士教育活动。红网时刻以题“缅怀先烈遗志 湖南工学院学子开展祭扫革命烈士教育活动”进行了报道。

4月6日,机械工程学院在衡阳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实践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革命先烈崇高精神。在红网时刻等媒体报道。

【工作安排】

1.加强对上级精神的组织学习。请各级党组织近期重点组织开展对4月1日,中共教育部党组《精心谋划 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4月3日,许达哲《新湘评论》撰文:《准确把握学史明理深刻内涵 不断汲取砥砺奋进精神动力》的学习。

2.加强对党史知识的学习研讨。在重点学习书目上,要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读本》。在重点学习篇目上,要深入研读毛泽东《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毛泽东选集》第1卷)、《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毛泽东选集》第4卷),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求是》2019第7期)、《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20年9月8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10月23日)、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21年2月25日)。学习许达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的讲课》(2021年3月16日)。各二级党组织可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把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与重温入党誓词、听取党史讲解、讲主题党课等活动贯通起来,切实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3.各二级党组织要尽快推动“讲授百堂精品党课”、“办好百件为民实事”、“讲好百个红色故事”、“开展百项开局项目”的“四个一百”实践活动工作。

4.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党史学习要求。

“学史明理”专题学习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学深悟透16条基本道理。

“学史增信”专题学习要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贯通起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信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