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培训 > 正文

电气工程教研室开展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与持续改进公开课活动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1-14 打印本页

为全面提高电气工程教研室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中心地位,形成“三全育人”合力,持续加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加强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1月1213日连续两天电气工程教研室在3501和3604开展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与持续改进公开课活动。

罗雪莲老师主讲了《电气控制技术》教学公开课,首先从《电气控制技术课程性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学资源、课程思政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并定时器与计数器指令”内容进行了授课展示,课程首先回顾上次教学内容,随后采用讨论的方式引入新课,教学设计合理,教学方法多样。课后,全体教师对课程提出了持续改进的建设性意见课程回顾部分占用时间略长,导致整个授课内容超时,今后可以对课程回顾部分加强概括,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刘柏伸老师主讲了《电机学》教学公开课,首先从《电机学课程定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学资源、课程思政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并直流电机的磁场”内容进行了授课展示,课程导入自然,采用了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手段课件制作精美,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多样,讲解声情并茂,深入浅出。课后,听课教师对课程提出了持续改进的建设性意见新课开始之前缺少课程回顾,加入课程回顾可使新老课程衔接更加紧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陈孟娜老师主讲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教学公开课,首先从《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课程介绍、教学方法、教学设计参考教材、课程思政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并距离保护的振荡闭锁”内容进行了授课展示,课程采用了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手段设置了课堂练习和课堂讨论等环节,教学内容详实,教学方法多样。课后,听课教师对课程提出了持续改进的建设性意见知识点理论性较强,今后可在PPT中插入一些动画或视频演示,使课堂教学更加的生动形象,多引入一些工程案例,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李建军老师主讲了《交流调速》教学公开课,首先从《交流调速章节安排、教学目标、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并异步电机的矢量控制原理”内容进行了授课展示,课程采用了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手段,教学内容详实,教学方法多样。课后,听课教师对课程提出了持续改进的建设性意见PPT设计略显朴素,今后可在PPT中引入更多的图表,将PPT内容梳理的更加清晰,多引入一些课堂讨论课堂练习,活跃课堂气氛,更好的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


董恒老师主讲了《电力电子技术》教学公开课,首先从《电力电子技术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并隔离型直流_直流变换器”内容进行了授课展示,课程采用了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引入了丰富的工程实例,教学内容详实,教学方法多样。课后,听课教师对课程提出了持续改进的建设性意见PPT设计不够丰富多彩,语速略快,可适当降低语速,使课堂节奏更加舒缓,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肖文英老师主讲了《电机学》教学公开课,首先从《电机学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并变压器的负载运行”内容进行了授课展示,采用了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手段,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多样。课后,听课教师对课程提出了持续改进的建设性意见PPT设计可以进一步优化,引入更多的工程案例,加强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莫良平老师主讲了《供电工程》教学公开课,首先从《供电工程课程性质、教学内容、先导课程、教学目标、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并短路电流计算”内容进行了授课展示,采用了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手段,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多样。课后,听课教师对课程提出了持续改进的建设性意见加强凝练课程思政元素,多引入一些工程案例,更好的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

本次公开课中,指导小组本着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的要求,对每一位老师课堂教学的进行了非常详尽的点评,指出教学过程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持续改进建议。通过本次活动,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引起强烈反响,纷纷表示此次公开课非常有意义和收获,对提出的改进建议表示在后续教育教学过程中进行持续改进进一步提升课堂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

                                                                              一审:刘增磊                                                                 二喻霞

                                                                                  李祖林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