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审核评估大家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培养电气信息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2-27 打印本页

1、记者:您如何理解这次审核评估?

李祖林: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在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国高等教育迈向教育现代化和实现强国战略的历史背景下进行。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理念是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评估重点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和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五个度”进行全面审核评价。评估目的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以及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加强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目的。

2、记者:当前学院(部、中心)迎评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祖林:学院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保持学院工作常态迎接评估。党建引领评估工作,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思想大讨论,组织教师学习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评估知识;坚决落实主体责任,统一部署,学院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学校要求,对照评估重点内容和指标体系,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深入开展自评工作,形成自评报告;贯彻执行整改任务,完成自评过程中的整改工作,总结学院育人成效和凝练办学特色,修改自评报告和汇报材料。


 

3、记者:在人才培养中,学院(部、中心)是如何落实和体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的?

李祖林:针对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院做好顶层设计,围绕一个“电”字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落实人才培养目标。加强教育教学平台建设,依托省级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强化实践育人,构建“基本技能训练-综合应用训练-工程应用训练-创新创业训练”四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对学生在不同的阶段进行分层次、递进式培养。产教融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为目标,以项目制教学为突破口,以产学合作为平台,形成“理论设计-数字仿真-物理实现-系统调试”(TDPS模式)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产学合作+TDPS”的工程能力培养模式,实现了学生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4、记者:学院(部、中心)在质量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

李祖林开展质量文化建设理念大讨论,合理定位,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为指导,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工作,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建设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鼓励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育教学竞赛,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为28%,“双师型”教师占比达80%,企业兼职教师30余人;强化教育教学条件建设,开展实验室和实习与就业基地建设,学院实验中心现有1个省级基础课示范实验室,1个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2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训练中心,2个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个湖南省科技厅工业机器人装备制造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新工科专业建设为抓手,实施产教融合,建立现代产业学院,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5、记者:学院(部、中心)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成果?

李祖林:学院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先后获得湖南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15项,获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0余项,衡阳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组织奖3次,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15项,获省级一流建设课程6门,通信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6、记者: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学院(部、中心)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李祖林: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为指导,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大会等形式,加强师德师风培训;加强青年教师德育教育,在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等方面严格考核教师的师德师风,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近年来学院没有出现任何师德师风问题,学院获湖南省三八红旗手1人、衡阳市“十佳党外知识分子”1人、获学校“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3人。



7、记者:能否谈谈学院(部、中心)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思政”理念引领育人工作的具体举措和亮点特色?

李祖林:学院强化党建引领育人工作,筑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础,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学使命,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学生教育教学和管理全过程。构建立德树人为核心的高校大思政育人新格局:聚集新时代新使命,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育人方向;做好顶层设计,坚持协同联动,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树立新时代高校大思政育人工作新理念:构建德育为先的教书育人体系,秉承学生为本的育人育才模式,培养优秀师德的潜心育人师资队伍;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通过德融课堂,课程教学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电气信息类专业基础课程思政研究示范中心获校级课程思政研究示范中心,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6门课程思政优质案例课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上线展示,获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3项。 

 

 

8、记者: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学院(部、中心)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李祖林:学院依据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办学定位,树立“立德树人、产学合作、学生中心、项目驱动”的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理念,实施了以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工程技术人才教学改革。通过德融课堂,将德育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契合产教融合工作,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整合课程教学内容,建设课程资源。构建了“基本技能-综合应用-工程能力-创新意识”四层次人才阶梯培养实践教学新体系,创新了“产学合作+TDPS”具有工程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校企联合培养“过程监控-效果评价-质量反馈”的实践教学质量保障机制,获得了较好的人才培养效果,学院形成了“实践育人”人才培养特色。


9、记者:迎接专家进校,学院(部、中心)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推进

李祖林:继续推进自评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全力抓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通过公开课活动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引进高层次专业拔尖人才,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