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09-20 打印本页

电气院【2020】30号

优良学风是学校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根据“湖南工学院2020年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风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继续推进“三全育人”理念落地落实,以“‘3+1雁鸣工程"为引领,着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的内涵式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和协调全院的学风建设工作。学风建设领导工作小组组成如下:

 长:范志明、李祖林

副组长:李治军、洪俊、喻霞

 员:党政办主任、教学科研办主任、学工办主任、学院团委书记、各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

三、建设目标

立足实际,进一步构建“‘3+1’雁鸣工程”学风建设模式,即依托校园文明、学业提升,宿舍文明“三大专项行动”,整合“一院一品”特色活动,力争实现“六大”明显,即学生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违纪现象明显减少、考风考纪明显好转、学习气氛明显改善,学业成绩明显进步,综合能力明显提高,形成“以传统育学风、以机制正学风、以典型带学风、以校风促学风”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学风建设格局。

四、工作内容

(一)校园文明专项行动(9月-12月)

1、尊师重教专项教育

组织开展尊师重教教育活动,由团委学生会向全院同学发出倡议,通过线上推文和线下横幅、海报,各班组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倡导全院学生尊师重教,学生课前主动擦黑板、起立迎接老师,校园内遇见老师主动打招呼,营造明礼守信的校园风尚。

2、文明习惯专项督查

建立青年志愿者文明督导岗,引导学生文明就餐、争做文明交通人,爱护校园公共环境,倡导无烟校园。

(二)学业提升专项行动(9月-12月)

1、课堂学习专项督导

由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干部对学生课堂考勤,每日进行检查,通过课堂考勤情况的统计,及时了解每堂课的到课率及课堂纪律情况,并将考勤的结果记录在案,每周进行整理和通报。对无故旷课的同学及时进行原因调查,同时做好教育工作;对于情节严重的按《湖南工学院学生手册》相关规定给予处分。严格请假制度,病假必须有医院出具证明和病假条;事假必须经辅导员同意,必要时由家长向辅导员说明情况;对不按规定请假的同学进行批评,并按《学生手册》给予处分。

2、进一步完善学院领导、教学督导、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听课制度。制定听课规范,明确听课要求,加大听课督查力度。学院领导、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听课,辅导员按每周听课一次,班主任不定时深入课堂,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并将听课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及时反馈有关部门。

3、分类定制专项指导

对大一学生重点抓好新生入学适应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优良学风的养成,做好心理普查及“一对一”谈心,实行早、晚自习制,加强监督检查。对大二学生重点抓好外语、计算机资格证书及相关从业资格证书的考取与学习技能的培养。对大三学生突出专业特色,重点抓好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做好就职前的准备工作。对于大四学生重点抓好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提高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保证顺利毕业。

3、学业帮扶专项计划

组织专任教师和学生骨干开展“学困生”精准帮扶,确保学业困难学生有效脱困。各班级根据情况,由班委牵头,建立相应的学习帮扶计划。

4、建立学生综合表现预警机制,加强家校协作。辅导员和班主任要根据学生在学校的思想动态、学业表现、心理健康、生活起居等综合表现情况,设立预警,通过口头预警、书面预警、知会家长预警等三种预警方式,加强教育引导,将学生厌学、挂科、违纪等现象消除在萌芽状态。

5、建立健全学风建设评价体系,形成量化考评机制。

建立学风建设“四高三低”评价指标,即“平均绩点高、考研升学率高、高质量就业率高、参与竞赛和获奖率高、旷课率低、不及格率低和学业预警率低”,每年设置一定数量的名额,评选学风建设先进班级、优秀学风寝室、学习标兵,针对学风建设的先进集体、个人进行奖励,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宣传先进事迹,宣讲好的做法,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创先评优的激励机制,形成齐心协力,创先争优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宿舍文明专项行动

1、开展宿舍安全大检查(9月-12月)

开展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夜不归宿、饲养宠物等专项检查,确保宿舍安全有序。

2、开展宿舍文明评比(10月-11月)

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继续开展“文明宿舍”、“学习型宿舍”创建活动,以“宿舍文化节”等形式展示宿舍文明建设成果。

(四)“一院一品”特色活动(11-12月)

继续开展“一院一品”学风建设特色活动,以学院“电子科技竞赛”为契机,以赛促学,大力开展学术科技活动。

(五)先进典型宣传表彰活动(11月-12月)

充分运用线上“微宣讲”“微故事”等形式,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南工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奖学金、三好学生、先进班集体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评选,举办优秀学子风采展、考研风采展,广泛宣传先进人物事迹。举办优秀学生成长故事分享会,让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让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指导与启迪。

五、工作要求

(一)做好调研,精准施策。

开展学风建设相关调研,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开展“学情调研”,对学风状况进行总体评价。分年级、分班级、分课程开展到课情况和课堂学习效果的调研,掌握到课率分布情况、长期缺课学生、缺课原因等基本数据。通过调研分析,及时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总结经验,制定对策。

(二)突出主题,彰显特色。

要主动了解学生学习需求和学习困难,有针对性开展帮扶指导,对活动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教育。

(三)宣传总结,及时巩固。

充分宣传引导,利用易班、微信公众号及时展示班级、个人在推进学风建设中好的经验做法,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附件: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风建设相关活动计划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0915

 

 

 

 

附件: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风建设相关活动计划

序号

活动名称

开展时间

负责人(负责部门)

备注

1

文明督导

9-12

公益实践部

2

尊师重教主题教育活动

9

宣传部、通讯部

3

学业帮扶活动

9-12

各班级

4

新生学习《学生手册》

10

学习部

5

课堂考勤

9-12

辅导员、学习部、纪检部

6

新生专业教育

10

专业教研室

7

新生生涯规划教育

10

新生班辅导员

8

新生心理普查

全校

新生班辅导员

9

新生行为养成教育

10-12

新生班辅导员

10

新生早晚自习考勤

10月-12

学习部

11

宿舍安全检查

9-12

宿管部

12

文明宿舍评比

9-12

宿管部

13

学习型宿舍创建

9-12

宿管部、学习部

14

电子科技竞赛

11

竞赛指导老师

15

考研学生风采宣传

10

宣传部、学习部

16

评奖评优

10月-11

学习部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