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湖南工学院“翔雁计划”班级建设实施方案(暂行)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10-09 打印本页

班级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是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体。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班级建设工作,营造学生全面发展的健康环境,特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翔雁计划”,积极构建“一核两翼四极”工作格局,即以学风建设为核心助力“青雁长成”,以班委会、团支部建设为“两翼”培育“领头雁”,以标识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特色建设为“四极”发挥“雁阵效应”,最终实现“学风浓厚、班风优良、团结和谐、人人成长”的班级建设总目标。

二、建设内容

(一)学风建设

1、分年级制定学风建设目标

一年级侧重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坚持早晚自习和课堂考勤制度,力求“无人无故缺勤”;二年级侧重明确发展目标,积极开展学业规划指导,力求“一人一定位”;三年级侧重考研就业指导,坚持个性化培养,力求“一人一方案”;四年级侧重就业服务和学业服务工作,力求实现“无一人掉队”。

2、开展“两袋两区”学风建设活动

班级制作“两袋”,即“自律袋和环保袋”。上课期间,“自律袋”用于装放手机,环保袋用于盛放垃圾。

班级设立“两区”,即“学习区和晨读区”。早自习期间,有晨读意向的学生结成小组,在学院教学楼内选取一固定区域为“晨读区”。早晚自习期间,班级教室为“学习区”。

学院不定期对各班级“两袋两区”活动实施情况进行抽查通报。

3、完成学校规定的其他内容

(二)班委会、团支部建设

1、规范班委会、团支部岗位配备

班委会、团支部工作实行班长负责制。班委会配备班长、学习委员、心理委员、文艺委员、体育委员、自律委员、生活委员。团支部配备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班团干部岗位数量可根据班级具体情况调整,可交叉任职或兼职,但原则上班团干部总人数不超过12人。

2、明确班委会、团支部岗位职责

班长:在辅导员、班主任的指导下,负责班委会的全面工作。组织开展班级学风建设、班级活动、班级对外事宜等;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协助其他班团干部开展工作。

学习委员:负责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反馈同学对教师的教学意见,负责班级作业收发,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协助其他班团干部开展工作。

心理委员:宣传普及大学生心理知识,定期在班级开展心理活动,并做好总结和记录;参加有关心理培训和讲座,引导和帮扶同学;及时做好班级心理健康信息的监测和危机预警周报表的填报;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协助其他班团干部开展工作。

文艺委员:主动了解全班同学的兴趣、爱好、特长,协调组织各级各类文艺活动;做好与其他班级的联谊活动;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协助其他班团干部开展工作。

体育委员:组建班级各类球队;协调组织各级各类体育活动;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协助其他班团干部开展工作。

自律委员:负责维持好课堂和早晚自习的秩序,做好考勤工作;对同学之间的争端等要及时疏导,严重事件要及时告知班主任;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协助其他班团干部开展工作。

生活委员:负责班费收缴及管理工作;配合班长做好班级贫困生工作;做好各项活动的后勤工作;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协助其他班团干部开展工作。

团支部书记:做好班级思想教育工作,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召集支委会和团员大会,传达上级团组织指示;组织支部“推优”工作;做好班级团员证注册、团员档案整理、团费收缴工作;组织开展班级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协助其他班团干部开展工作。

组织委员:协助班长、团支书分发、收取、整理各项证件及资料;协助团支部进行团的基础知识教育;负责班级班会情况的记录,并接受院校团委、团总支的检查;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协助其他班团干部开展工作。

宣传委员:做好班级各项宣传活动,组织同学向各级各类媒体平台投稿;做好班级推广工作,扩大班级知名度;做好宣传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及保管工作;做好易班平台线上运营及推广工作;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协助其他班团干部开展工作。

3、健全班委会、团支部选举和调整办法

1)班委会、团支部选举办法

新生军训期间,班级设立临时负责人,由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商议指定;军训后,班级召开班委会和团支部选举大会,公开竞选产生班团干部。

班委会、团支部原则上每年9月改选一次,改选应在充分征求班级意见的基础上召开,由班级全体成员民主选举产生。

班团干部一经任命确定后,如需增补、调整、免职等,必须经班主任批准。

2)班委会、团支部调整办法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原则上不得竞选班团干部,已担任学生干部的,应予辞职或罢免,罢免后按照班委会、团支部选举办法选举产生新任班团干部:违反校规校纪受到处分者;工作不认真负责,且造成不良影响者;主要班团干部(班长、团支部书记)中有前一学期学业成绩不及格者;其他经辅导员、班主任认定应予辞职或罢免者。

4、完成学校规定的其他内容

(三)标识建设

1、设计班徽班旗

结合自身班级特点和文化氛围,全体同学共同设计班徽班旗,能良好的展示班级风貌和特色,突出班级个性,具有积极向上的设计理念和含义。

2、确定班歌班训

班歌力求积极向上,充满青春活力,展现大学校园魅力。

班训内容健康向上,寓意深刻,富有时代气息,一般不超过15字;充分体现班级整体创作,浓缩班级文化精华。

3、完成学校规定的其他内容

(四)制度建设

1、制定《班级公约》

《班级公约》是最为完整的“班级宪法”,在全体同学集体制定和表决的基础上,明确班级建设定位、班级奖惩、日常管理、班团干部管理等内容,增强班集体的自我约束力和凝聚力,引导同学养成自觉遵守规范的良好习惯。

2、建立《班级班会制度》

建立《班级班会制度》,明确班会是班级管理的最高决策机构,具有决定班级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大支出的功能;制度需明确班会目的、班会形式和班会内容,区分定期班会和非定期班会的界限,明确事务性班会和主题班会的范畴,营造风清气正的班级氛围。

3、完成学校规定的其他内容

(五)阵地建设

1、建设寝室阵地

班级各寝室选举一名寝室长,负责组织寝室值周和卫生清扫,开展丰富健康的寝室文化活动,协调好室友之间的关系,维护安全、纪律和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发现室友擅自离校外出逾期未归,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等汇报。

班级各寝室要积极开展“文明寝室”和“学习型寝室”建设,要做到“三养四进五比”,即“三养”,养成卫生清洁习惯、养成遵德守纪习惯、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四进”,学生骨干模范带头作用进寝室、先进理论进寝室、优秀文化进寝室、优质活动进宿舍;“五比”,比政治觉悟、比道德能力、比学习能力、比实践能力、比考研就业能力。

2、建设易班班级

建立易班班级公共群,用好易班平台的信息通知、学习共享、相册纪念、特色建设等功能,打造校级“易班班级名人”。

利用易班平台,发布班级公约、班级文化建设、班团干部选任、班级活动、入党推优、奖助学金评审、各类奖惩公告等重要通知。在班级易班话题、网盘中发布学习资料,建设“学习型易班”丰富第二课堂,延伸课堂教学。在易班相册中上传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主题的活动照片,记录班级同学成长经历。开展网络特色活动,如网络主题班会、网络爱国主义教育、网络团学活动和网上党建等,丰富班级活动形式和内涵。

3、完成学校规定的其他内容

(六)特色建设

班级特色建设是特色班级的高级阶段,需要经历确定特色,制订班级文化,挖掘精神内涵形成共同价值观等三个阶段。

班级特色建设要结合班级实际,尽量满足全体同学的心理需要,激发学习主体性,活跃班级思维,开发个体潜能,发扬个性特长,最终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

三、建设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班级建设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根基作用,认真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推进班级建设工作。

(二)细化内容,定期考核。各二级学院要结合本方案,制定本学院班级建设实施细则和考核方案,定期组织开展班级考核工作,原则上每班级每学期不少于三次。班级考核结果要与年度评先评优工作挂钩。

(三)及时总结,挖掘亮点。各二级学院要定期总结班级建设经验,对于班级建设中的特色和亮点工作进行提炼总结,逐步培育班级建设品牌。

学生工作处

2019年9月25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