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领导讲话 > 学校领导讲话 > 正文

宋克慧书记在共青团湖南工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暨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1-09-06  点击:[]

高举旗帜  牢记使命  奋发有为

在实现中国梦、建设新湖南的伟大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在共青团湖南工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暨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1年5月30日)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共青团湖南工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十四五”开局、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高等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国共产党湖南工学院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大会,这是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和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我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立足新形势,谋求新发展的一次盛会,也是我校团学工作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抓住机遇、再创辉煌的崭新起点。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上级团组织和兄弟院校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全体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团员青年和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第二次团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校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年,也是我校共青团提高凝聚力,扩大影响力,推动各项工


作深入开展的五年。五年来,我校共青团工作硕果累累多次荣获“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创业计划大赛优异成绩;涌现出湖南省“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湖南省“优秀团员”、湖南省“优秀团干”等典型多人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团委与党委的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一批又一批湖工青年接续奋斗的结果。全校广大青年和各级团组织要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部署上来,让激扬的青春在学校科学发展的征程中闪光,让绚丽的年华在实现中国梦、建设新湖南的伟大实践中光彩绽放!

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各位代表、同志们,未来几年是湖工发展的关键时期,上个月1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湖南工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描绘了新时代学校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重点实施“五大改革”、统筹推进“六大建设”,积极实施“七大举措”,全力完成28项任务,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广大青年要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在实干中彰显担当,在奋进中奉献青春。借此机会,对大家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做一个信仰坚定的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如果一个团代表信仰上不坚定、政治上不敏锐,对党的事业缺乏忠诚,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既不清醒、也没定力,还谈什么代表?即便能力再强,也难堪大任。希望广大青年特别是各位代表把讲忠诚、讲政治刻在心中、融入灵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决不让青春偏离正确航向。

二是做一个担当作为的青年。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今天,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广大青年永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激情。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寄语青年学生: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三是做一个尽心尽责的青年。干了与干好,表面上只有一字之差,实则是工作态度的差距,更深层次的是目标追求和工作定力的问题。因此,希望广大青年不做“将就先生”、“马虎先生”,保持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常怀尽善尽美的工作理念,把每一件事做得精致,把每一件产品做成精品,你就一定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也希望广大青年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把困难当做最好的磨刀石,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百折不挠、埋头苦干,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收获成功。

四是做一个阳光健康的青年。俗话说,“有百岁之童,也有三岁之翁”。最近,网络媒体发明的新词“少年感”引发热议,少年感到底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见解。我理解的少年感是眼神有光,跑得像风,笑的像糖,责任心强,有担当,对于梦想敢于追逐。“青年朋友是八九点钟太阳,希望奇托在你们身上”,我们不怕你们说错话,就怕你们不说话;我们不怕你们做错事,就怕你们不做事;我们不怕你们有缺点,就怕你们没特点。希望广大团员青年继续弘扬“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睿智圆融、追求卓越”的湖工精神,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用刻苦学习、辛勤工作的踏实行动,一点点将梦想变为现实。要看到,青春的腰板,不应该被许多夸大其词的压力和焦虑所折服。有焦虑、有挫折不一定是坏事,学会正确面对焦虑、解疼痛、战胜挫折,青春的翅膀才会越来越坚强。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盛世盛会鼓舞人心,美好蓝图令人憧憬。在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各级团组织要驰而不息从严治团,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严肃认真开展团内政治生活,提升团组织的整体效率,提高团组织的灵活性,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对在校学生思想引领的实效性和成长服务的针对性,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进一步夯实共青团的基础性战略地位,使全校共青团工作迈上新台阶。

同志们,同学们,青年朋友们,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决心,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校共青团事业发展新局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的“湖工梦”,担大任、创大业、谋大事的“个人梦”而努力奋斗!

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有成!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