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思想教育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2日 编辑:周欣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毕业生思想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2020届毕业生离校在即,为进一步做好离校教育,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推进平安校园和文明校园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教育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疫情和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教育引导毕业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

二、教育主题

    爱国力行抗疫情,扬帆启航青春行

三、活动时间

20196

四、教育内容

(一)生命健康教育

1、卫生防疫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利用“校--班”各级网络新媒体平台及时、准确传达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宣传普及卫生防疫知识。发挥学生信息员、寝室长等各级学生干部的线上、线下监督作用,做好教室、宿舍等学习生活场所的健康卫生行为提醒告知工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线上宣传教育,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强化学生疫情防控意识,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安全健康。教育引导毕业生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码日报,坚决服从、全力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2、心理健康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返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深入开展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工作实效性。尤其是对因疫情等原因导致就业困难的毕业生,依托大学生成长中心和特色成长辅导室,一人一案,通过深度辅导、谈心谈话、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等方式,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对重点关注群体的毕业生,开展精准帮扶,把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提升实效性。全面开展危机排查工作,认真分析排查结果,科学做好心理帮扶、危机防控与转介工作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做好预案,责任到人,科学及时应对,依法妥善处置。教育引导学生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热爱生命,杜绝因心理问题导致极端事件发生。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爱国主义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抓手,以充分体现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为重点,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一百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等主题,加强毕业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史党情教育,引导毕业生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投身党的伟大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需要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就业创业,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2、爱校荣校感恩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以多种形式增强毕业生爱校荣校情怀,将爱校荣校教育贯穿毕业生思想教育的整个过程,精心策划、认真开展以“感恩母校”为主题的教育,倡议开展“赠一句临别寄语”、“写一封未来家书”、“留一间洁净雅室”等活动,引导毕业生感恩母校、感恩老师、“反哺”学弟学妹,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倡导毕业生通过多种形式感恩身边同学的陪伴与帮助,加深同窗友谊;倡导以实际行动向父母献孝心,引导他们在完成学业之际感念亲恩、回报父母;引导他们情系母校、铭记师恩;在重要仪式、重要节点上教育引导毕业生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教育引导毕业生党员主动担当作为,协助学院、班级做好各项毕业、就业、离校工作,充分发挥其先锋表率作用。

3、文明诚信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将文明诚信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法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有机融合,通过多种教育形式,教育毕业生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强化规则意识、契约精神与职业道德意识,引导其服从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积极配合调查、监测,共同维护公共秩序,有序参与联防联控,引导其“文明修身,诚信做人”;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坚决抵制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教育和签约毕业生履约履职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珍惜信用财富,树立和维护母校与个人的良好声誉。同时,各学院还要对不按时缴纳学费的学生进行摸底排查,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三)就业创业创新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创新指导,及时传达教育部、教育厅及学校关于毕业生工作的通知和支持政策。通过组织观看线上直播课、分享网络招聘信息等线上教育模式加强就业创业创新指导,增强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信心。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到基层、中小微企业、新兴业态就业,扎实做好西部计划、农村新机制教师、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参军入伍、自主创业等国家最新政策的宣讲。加强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提高精准就业对接服务水平。

安全纪律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严格遵守校纪校规,根据返校通知按批次有序返校,对违反规定的学生严肃批评教育并给予相应处分。充分利用好“云班会”“云点名”等形式,宣讲国家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等知识,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要求,最大限度降低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风险。教育引导毕业生规范行为举止,文明开展线上毕业纪念活动,严禁毕业生组织参与各类聚集、聚会、聚餐。增强毕业生法治文明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做好毕业离校安全预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组织毕业生学习与就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引导教育毕业生自觉爱护校园公物,维护学校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不酗酒、不浪费,以健康文明方式告别母校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守土尽责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坚决做好学生返校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和毕业生教育工作,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引导学生有序返校、离校。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专职教师专业教师和学生信息员、心理委员、寝室长等各级学生干部力量,形成线上育人合力,落实落细落小各项防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2创新形式,营造氛围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和学院特点,细化教育方案多种形式、依托多类平台,充分发挥网络阵地作用全面落实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开展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温馨的毕业氛围

3、总结经验提升质量二级学院要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活动总结,将毕业生思想教育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让毕业生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和温暖,增强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和感情。

 

二级学院党委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学院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方案,于612日前报送及时整理活动资料装订成册,并撰写工作总结,于720前报送

上述要求报送的材料,纸质版需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电子版发送至55599553@qq.com报送地点:学生工作处教学大楼902室。

 

                                         湖南工学院

                         20206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