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机械工程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8-11-09 打印本页

 

一、学科基本情况

机械工程学科定位于以服务衡阳地方经济发展,与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天雁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共同组建了汽车泵类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轻量化汽车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汽车零部件制造与绩效提升技术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3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是省内唯一以汽车零部件设计和制造为特色的机械工程学科。

围绕学科方向,学科汇聚了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学科队伍,学科队伍总人数40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6人,博士20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0人。由学科队伍骨干组建的“汽车零部件加工成形关键技术”创新团队入选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近年学科承担了市厅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纵向进账经费500余万元;承担企业委托课题10项,横向进账经费近300万元;与合作企业共同承担了包括国家发改委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在内的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80余篇,授权专利50余项,成果转化与应用产生经济效益700余万元/年。

二、学科方向

1.汽车零部件优化设计与控制技术

本方向重点围绕泵类零部件、车桥、汽车悬架开展相关设计理论、电子控制与匹配等关键技术研究,提高汽车行驶平顺性、操作稳定性和安全性等综合性能,挖掘汽车节能降耗提质的潜力。

方向带头人:崔晓利,二级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衡阳市优秀教师,衡阳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并兼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在企业从事车辆研发工作近10年,长期从事教育教学、汽车零部件数字化设计与控制的研究,主持完成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2项,其它省级科研教研项目8项,负责企业设计研究项目6项,7个项目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被sci、ei检索13篇;项目“车辆半主动悬架及其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出版著作教材15部、教学软件2套,其中2部教材获湖南省优秀教材。

2.汽车用轻量化材料开发及应用

本方向以汽车零部件轻量化为目标,针对汽车对材料轻质高强的要求,开展轻量化材料制备及成形工艺设计与优化技术研究。

方向带头人:吴远志,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湖南省教育厅科研研究优秀青年项目各1项,在acta materials、scripta materialia、materials science engineering a、金属学报、材料研究学报、中国有色金属学报等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sci/ei收录20篇,论文被引近3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9项。

3. 汽车零部件高效精密加工技术

本方向主要以实现汽车零部件高效、精密、绿色以及低成本加工为目标,一方面从事高速切削技术、高效磨削技术及切削刀具表面改性等应用基础研究;另一方面着力推进这些先进加工技术在汽车零部件制造工艺中的应用。

方向带头人:刘安民,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2003年获比利时鲁汶大学工学院博士学位,现为湖南工学院汽车零部件技术研究院院长,湖南省学科带头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湖南省教学团队带头人。作为第一技术负责人成功完成了两项欧共体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高速铣削瞬时切削力的评估”与“高速铣削加工系统的颤振和结构稳定性问题的研究”,在该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国际生产工程研究会年会(cirp2003)邀请报告;主持和参与了各类省级科研课题20余项,在国际、国内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

三、学科建设计划

1. 建设目标

2020年完成省一流应用特色学科验收,在省内同类院校机械工程学科中达到领先水平,新增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2030年在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中达到领先水平,缩小与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差距;本世纪中叶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达到国内一流培育学科水平。

2. 建设任务

人才培养方面:全面推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受理准备工作;;推进在线网络课、微课、慕课、创新意识与工程素养等方面新课程及教学资源建设,以cdio工程教育理念为导向推行研究性学习、案例研讨、在线网络学习等新教学方法改革,全面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提升人才培养层次。推荐学科成员参与遴选南华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落实兼职导师研究生培养任务。

科学研究方面:对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验收要求,多方位筹措资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扩建零部件性能测试、材料制备测试和高效精密加工实验室;通过主办或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邀请专家来校学术交流和讲学等方式,加强与国内同类学科之间的交流;聚焦汽车零部件优化设计与控制技术、汽车轻量化材料开发与应用和汽车零部件高效精密加工技术前沿,支持学科成员申报各类重大、重点项目,在论文、专利、标准、科技奖励与产品应用5个方面获得一批高水平成果。

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方面:以共建科研平台为依托,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提升成果转化应用能力。开展汽车零部件设计和制造人才培训服务,为衡阳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储备。申报与建设湖南省“汽车零部件科技教育实践基地”科普宣传与文化传承公益基地,制定“汽车零部件科技教育实践基地”服务社会推进计划。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引进学术造诣高且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加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理论、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博士引进力度,进一步提高学科队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的比例;扎实推进“三个一批”人才计划,培养造就一批有影响的高水平学术人才梯队、一批潜心教学的高水平教学名师、一批专业技能高超的“双师双能型”人才。出台学科与学术带头人培育计划和青年教师学历提升计划,加快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成长。

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推进湖南工学院与桑德兰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教育项目,促成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与沃特福德理工学院22校际学分互认,拓展国际合作办学渠道与短期交换合作项目。建立国外学科建设顾问聘请与工作机制,积极申报湖南省海外名师项目,通过柔性机制引入国际专家来校工作。鼓励学科成员出国访学,与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联系,共同承担科研项目;邀请国际专家来校交流讲学,优先资助学科成员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拓展学科成员国际化视野。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