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工商管理学科发展与基地建设专家咨询会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09-21 打印本页

919日下午,由中山大学李仲飞教授,北京化工大学余乐安教授,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许鹏教授、厦门大学方颖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吕光明教授、中南大学文凤华教授和广州大学李正辉教授等大咖组成的专家团队对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发展与基地建设进行了把脉问诊和系统指导。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工商管理学科带头人刘俊学教授、学科建设中心主任王小兵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湖南省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研究基地和教育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湖南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部分成员参加了咨询会。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少平主持。

会上,经管学院副院长朱纪红对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现状和学院基地建设情况等进行了介绍,各位专家从学科界定、方向凝练、特色打造、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专家们一致认为工商管理学科应坚持目标导向,合理确定中期和远期目标,将硕士点建设等作为核心工作任务,至少确立4个有竞争力的研究方向,对标对表,尽快查漏补缺,并在方向带头人培养、梯队建设等方面确立明确的目标任务。

专家们认为学科发展应该在前期确立的“入主流、创一流、铸特色”的工作思路上做文章,进一步打开思路,借力学校其他优势学科和专业的资源,聚焦智能制造、数字城市等研究领域,统筹推进工商管理学科发展和硕士点建设工作。专家们建议工商管理学科要立足长远,独辟蹊径,科学定位。首先要“摸清家底”,正确认识学科建设发展中的优势、亮点和瓶颈;其次要明确目标定位,围绕目标确立任务,科学制定规划,并从高层次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学研究、精品课程建设、经费支持等方面扎实落实。专家们还建议学院采取订单式的领军人才引培模式,通过各种方式加强校校之间的联合,为年轻老师提升学历、拓展视野、加强交流创造更多机会,为各类成果和奖励申报、团队建设等奠定坚实基础。

专家们重点强调,要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科研课题申报的项目辅导,要形成学院初审、学校筛选、专家点评和辅导的三级项目辅导体系,确保高水平、标志性成果的产出。希望学院从科研环境、人文关怀等细节入手,积极创造便利条件,增加教师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刘俊学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希望各位专家今后能进一步对学院和学科发展、青年教师学历提升、项目申报、学术交流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

咨询会气氛热烈,专家们从人才培养、学科和基地建设、学位点建设等方面提出的建议为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制定明确了思路。(经济与管理学院)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